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郑东新区对二手房转让所得征20%所得税

2013-03-04 06:59:5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对一手房市场或许是利好

永威置业常务副总经理马水旺分析,从郑州房地产市场来看,买房再卖出去的人并不是主流,但是政策却打压了一部分改善性需求者。比如早些年参加过房改房的人,当时他们的房子可能又小又破,现在想换套新房,但是遇到了二手房转让需缴纳高额的个人所得税这一问题。

过去有些人喜欢买二手房的原因之一是二手房房源多、好选房,如果将来因为该政策的实施二手房房源减少了,加上需要承担较高的个人所得税,可能一部分购房者转而去购买新房,反倒能促进一手房市场的发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产学院教授刘社也认为,如果这次出台的二手房转让个人所得税政策严格执行,可能会促使一部分人去买新房。

9月份楼市可能会反弹

马水旺认为,预计3月份楼市成交量仍然不会下降,4月份预计会出现观望等待的情形,一旦随后的几个月里楼市成交量下不来,到今年9月份房地产市场还会出现大幅反弹。

这样分析的原因在于:10年来的调控政策并不能改变一二线城市的供求关系,也不能抑制房价的上涨,加上今年新开工量减少,而新增住房的需求在大幅度增加,同时郑州市场中炒房并不是主体,二手房政策对三四线城市不会有啥影响。

C

忧虑

市场担心限制投机误伤无辜

新华社的报道称,在业内人士产生争议的同时,市场普遍担心严厉的调控会殃及无辜。

天津某事业单位的李先生表示,现在市区的新盘很少,即使有,价格也很贵。如果限制二手房交易,许多人将被迫去郊区买新房。但是城区的二手房在学区、医疗资源等方面都有明显优势,一些人买二手房就是为了换一个好学区。这些刚性需求即使征税也无法转移。调控有可能造成的后果是,学区好的二手房交易不会减少,但税收被转嫁给买房人,而各方面条件一般的二手房再没有人买,也没有人卖,因为这种交易对于买房者和卖房者都不合算。

按照目前的规定,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因此对于拥有二套房,想卖一套换一套的人来讲,或许将产生影响。

天津某公司职员王先生认为,很多人卖房是为了换个更好的房,属于改善需求,但现在把房子卖了再买房已经不合算了。很多人持有房产的过程中确实享受了更多的升值,但也一直没有参与投机,确实属于自住需求。20%的差额征税可能导致持有房子时间长、增值多的人吃亏,持有房子时间短、增值少的人反而税少。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认为,对二手房交易征收重税的调控政策,一定会对投资、投资需求产生极大的抑制,但同时也存在误伤普通投资者的可能,政策具体的实践效果仍有待检验。

天津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徐保满认为,调控房价,最终要从调节供需着手。进一步发展保障房,增加土地供应,才能从根本上降低房价。

D

思考

为何越调越涨:需要健全房地产市场发展体系

从2003年房地产行业被确立为支柱产业开始,10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推出,但是房价却越调越高,原因何在呢?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进京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在于一直没能找到市场的症结所在。同时,从这些年调控的政策可以看出,支持自持自住、限制投资投机已成为房地产调控的基本国策,将来会长期坚持下去。但是,从限购限贷等政策措施来看,执行效果是递减的;而从已经试点房产税的上海和重庆来看,房产税的征收金额与当地财政收入的比重是微不足道的,也就是说,房产税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是作用不大。

“解决房地产调控存在的问题,必须从造成这种原因的根部入手。很少有一种产业同时具备政府需求(土地财政等)、投资投机需求(理财、保值增值)和居住需求等多种功能”,赵进京表示,将综合思考这方面的问题,建议政府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发展体系,重点解决好“中间层”的住房问题,“抓中间促两头”,使得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作者:记者 胡审兵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