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省高院开辟讨薪绿色通道 讨薪当天就得立案

2013-03-04 07:57:10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新闻摘要】

    据省高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15日到今年1月20日,全省法院共办结3268件讨薪案件,涉及7454名农民工。

    为提高审判效率,并引起每个环节上的法官重视,《意见》首次提出,对受理的涉及农民工工资或劳动报酬案件,应当在审判信息管理系统中作出“涉农民工”标识,在立案审批表及卷宗封皮上加盖“涉农民工”专用印章,并及时将诉讼材料移送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组织。对于已受理案件,要依法简化程序,及时开庭,尽快合议,从快办结。如果事实清楚、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可以根据当事人申请,适用督促程序。

    河南一律师代理一起农民工讨薪案件,遭遇“踢皮球”,一纸判决等了4年,河南商报曾于今年2月22日对此事进行过报道。今后,这样的事有望得到“根治”。昨日,省高院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全省法院对农民工起诉的讨薪案件,当日立案,从快结案。

    省高院出台意见根治讨薪“踢皮球”

  2008年6月,河南豫威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国华代理了一起10多名四川籍农民工讨薪的案件,结果一纸判决等了4年。朱国华有个梦想,希望今后农民工讨薪案件的诉讼时间能再短些。

  昨日,省高院出台《关于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开辟“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起诉追索工资或劳动报酬的,当日立案。

  同时,推行假日立案、电话预约立案和上门立案等快速便民立案措施,方便农民工诉讼。

  对于经济困难的农民工当事人,法院将减、缓、免交诉讼费用,确保农民工打得起官司。

[作者:记者 赵强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