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古稀老人清洁队义务扫街10年 自称“闲不住”(组图)

2013-02-28 18:09: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古稀老人清洁队义务扫街10年 自称“闲不住”(

  图为义务清洁队队员王海清 王姝琦 摄


  图为老人们在清扫文化广场的积雪。一把扫帚、一条毛巾、一副手套、一辆手推车是他们的“基本装备”,在除冰时还有镐头和铁锨。 王姝琦 摄

  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有一支由几位古稀老人组成的清洁队,整整10年,他们坚持义务扫街。当问起他们原由,他们只是简单地回答“闲不住”。

  一条600米长的柏油路,将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定方水乡徐家窑村分成东西两片。村支书王献军对记者说,村里没有雇清洁员,可那条柏油路,经常是干干净净。他告诉记者,村里有支义务清扫队,他们每天都出来清扫街道,有时候一天要扫好几回。

  王献军介绍说,这支义务清扫队,年纪最大的王柱77岁,年纪最小的王海清也已经62岁,平均年龄超过70岁。10年来,有的队员去世了,有的队员行动不便退出了,但随着“年轻”力量的加入,这支队伍已经坚持了整整10年。

  王献军说,2004年,村村通公路绕村而过,随后,穿村而过的一条柏油路也完工了。经过规划,村民居住的小巷子用砖硬化了路面。

  据村民们反映,穿村柏油路和一条黄土路相连。赶上下雨天,受黄土路的尘土和泥泞影响,崭新的柏油路也变得脏乱不堪,“谁出门谁带两脚泥回家。”

  王柱是这支清洁队的队长,他今年77岁。他开玩笑说,以前汽车经过,车后常常带起一阵黄烟,半天才能散。尤其是一些拉矿石的大车经过,经常会稀稀拉拉撒一地“红矿石”,不卫生也不安全。他说,自己是个闲不住的人,路扫干净了,村民们出来溜达,心里也觉得亮堂。

  王柱告诉记者,最早的清扫工作就是从那时侯开始的,后来清扫的人越来越多,就逐渐形成了一支队伍。

  据王献军介绍,村里“闲不住”的人越来越多,相对于77岁的王柱来讲,在这支清扫队伍中,62岁的王海清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后生”。村民们这样评价他,雨雪天进屋,鞋底都不沾泥。他除了收拾自己家,还每天出门清扫小巷、纵穿全村的马路和村里的小广场。王海清把这些归结为“闲不住”,说收拾、打扫就像锻炼身体一样,是自己的生活习惯。

  王海清说,随着年纪增长,他的“老胃病”也越发粘缠,仅2012年就闹了两次。元旦前夕,王海清因为“老胃病”吐了一大口血,把全家人吓得不轻。他也整整在医院输了7天液。可刚恢复元气,他又开始“闲不住”。

  “闲不住”也是清扫队队员的一个“通病”。队员们说,不需要打扫时,队员们有的在街上溜达,有的在广场健身,就是不能闲下来。

  王柱向记者介绍,通常冬天清扫队每天清扫一次,早上8点多开始;夏天每天一般清扫两次,早上天傍亮开始,“天一热”就回家,下午4点左右再扫一次。

  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前条件简陋,清扫时,他们都用筐装垃圾,然后用扁担挑着两个筐去垃圾点倒掉。现在,一把扫帚、一条毛巾、一副手套、一辆手推车是他们的“基本装备”,在除冰时还有镐头和铁锨。

  村支书王献军告诉记者,现在,街道干净整齐、没有杂土乱堆,冬天没人泼脏水,路面不结冰;夏天每到傍晚时,还有成群的妇女儿童在村里跳广场舞,颇有一种城市气息。(完)
[作者:(谭地 宋锦丰王姝琦  编辑:王静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