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网曝学生站台脱裤“蹲坑” 网友指地铁缺少人性

2013-02-28 17:06:18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原标题网曝学生站台屙屎众议地铁如厕难题

一中学生在地铁垃圾桶“蹲坑” 微博截图

  昨日,网上一则关于广州一中学生模样的“校服男”在地铁站台内拉屎的微博,引发一番热烈争论。同情者认为,人有三急,可以原谅;反对者则认为其素质低下,有损广州形象。而更多的人将矛头指向广州地铁,认为地铁设施不够人性化。

  对此,广州地铁回应称,乘客有需求可第一时间求助工作人员,必要时可借用控制室内厕所。

  微博曝料

  学生地铁站台脱裤屙屎

  昨日9时18分,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学生会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称“同学,要忍耐到底,忍无可忍,还需再忍啊!真的不忍心看下去了,开学的第一天”!同时上传了一张照片。只见一个身穿校服的男同学蹲坐在地铁内一处垃圾桶上,裤子已经褪到膝盖上,露出半截大腿。而自己的黑色背包被丢在一米开外的地上。这条微博被迅速转发,截至昨晚7时许,转发达1800多次,评论数量近300条。

  由于该微博是由经过认证的官方微博发出,因此不少人猜测图中少年为轻工技师学院学生。不少网友留言,称其有损该校校风,校友们表示“丢脸”。而记者通过私信联系上当时该微博的管理员,他称该学生正是他们学校的学生。

  图中虽然没有显示究竟事发在哪一个地铁站,但不少网友从其绿色墙面背景猜测,可能是2号线的东晓南地铁站,或者8号线上的中大站。记者其后从地铁工作人员处求证,确认事发处正是8号线中大站。

  网友围观

  矛头多指地铁不够人性

  在众多网友评论中,一部分网友表示“丢脸”、“很恶心”、“素质差”,指责该男学生“节操掉一地”。新浪博友“曼联nick”回复:没文化,没道德。影衰我哋广州人啊!

  不少网友因为也曾遭遇地铁内急的情况,比较包容,甚至很同情这个男生。他们判断,图中的男生应该是拉肚子才控制不住的。网友“维Q子”留言:人有三急,好悲情的小盆友。一些网友从保护该男生隐私的角度考虑,留言要求博主删除微博。网友“YOURS-2K7”称,如果那个人是你,你希望上微博吗?

  然而,更多的矛头指向地铁设施的不人性化。新浪网友“hqh2005”留言称,这个小孩肯定是忍无可忍的了,已经算比较“文明”了,谁愿意这样解决三急?地铁公司考虑在地铁站增加公厕吧。也有网友对地铁服务非常失望,“简单e宝-Victor”说,地铁是不会开放后勤厕所给你的。我遇到过一次,都快忍不住了,跟站台员工说了,他让我搭几个站去其他站的麦当劳解决,漠不关心的,更别说开放后勤厕所给你了。微博上说得多么好的地铁服务基本都是假的。起码我真实体验过,是不会相信的。

  地铁回应

  必要时开放内部洗手间

  昨日下午4时51分,广州地铁官方微博转发了该条“曝料”微博,称:经向当事人了解,小孩当时“太急了”,就近找垃圾桶解决。羊角军提醒:乘坐地铁也要“轻松”出行。

  此后,记者联系上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叶先生。据了解,昨日上午8时15分左右,在地铁8号线的中大站,一地铁工作人员正在车站内巡逻,看见一男生坐在站台内一处垃圾桶上,还光着屁股。“我们员工也觉得很奇怪,走过去一看,发现原来这小孩正在大便。”叶先生告诉记者。

  而地铁人员发现此情况后,先是搬来屏风将其遮挡起来,随后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将其带到控制室内的洗手间继续解决问题。“人有三急我们可以理解。”叶先生称,但此行为确实对公共环境造成不好的影响。他希望乘客在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寻求工作人员帮助,必要时可以借用控制室内的洗手间。

  对于众网友质疑地铁设施问题,叶先生称,今后的新线路开通都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广泛设置公共卫生间。而细心的市民也可以发现,每个地铁入口都会有所谓的“如厕攻略”。

  韩志鹏说

  此事双方各打五十大板

  对于此事,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称,孩子随地如厕确实很不应该,但归根到底还是地铁服务设施不完善。“双方各打五十大板”。他曾在微博上公开质问广州地铁如厕难的问题,韩志鹏说,地铁方面对此也有比较正面的回应。他还表示,旧线路站内增设公共洗手间难度较大,但可以通过在地铁口增设厕所,或者在站内增设环抱式、可移动的厕所来缓解地铁如厕难的问题。

  (报料人梁先生,三等奖100元)

  李雯洁

[作者:记者李雯洁  编辑:王静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