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破译西红柿基因密码 揭西红柿不如从前鲜美之真相/图

2013-03-03 12:04:59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资料图

  破译西红柿基因密码

  西红柿,又称番茄,是全世界栽培最为普遍的果蔬之一。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和中国为主要生产国。中国每年的西红柿产量约为45万吨,美国每年的产量超过1500万吨,英国每年西红柿的市场价值是6.25亿英镑。

  西红柿的老家在秘鲁和墨西哥,原先是一种生长在森林里的野生浆果。很早很早以前当地人把西红柿当作有毒的果子,称为“狼桃”,以为狼桃有毒,吃了狼桃会起疙瘩长瘤子。16世纪,英国一名贵族到南美洲旅游,带回了这种植物,并在欧洲流传开来,但是,也只用来观赏,无人敢食用。

  17世纪,一位法国的画家描摹西红柿时又饥又渴,却又没有水和食物,就大胆地拿起一个西红柿咬了一口,结果发觉这是一种又甜又酸还味道鲜美的果子。静等了一会儿,画家并没有出现中毒现象,他就连吃了好几个,发现西红柿不仅比一般水果别有风味,而且果汁又比一般水果要多,能生津解渴。由此,西红柿作为一种果蔬流传开来。

  现在,研究人员已经破译了西红柿的基因组,通过对基因组的分析,希望能解开这种果蔬的产量、味道、颜色和形状的奥秘。

  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以及阿根廷、比利时、法国、德国、印度、以色列、意大利等14个国家的300多名科学家通过多年的努力,首次对普通栽培西红柿进行了基因组测序,并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公布了西红柿的基因组,此次测序的西红柿品种为Heinz 1706。与此同时,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也完成了对野生型西红柿的基因组测序。

  对西红柿的基因组测序发现,西红柿共有约35000个基因,12条染色体。美国研究团队是由美国农业部的詹姆斯·乔万诺尼领队,他认为这次研究几乎捕获了有关西红柿各种特性,包括味道、天然抗虫性以及营养成分等的所有基因。对西红柿基因组序列的分析,有助于农业研究人员和生产者在今后培育人们喜爱的有更好口味和营养的西红柿。另一方面,西红柿基因组信息也有助于在西红柿栽培中降低成本、抗御病虫害、抗干旱和抗瘟疫等,从而提高西红柿的产量。

  现在,研究人员对西红柿基因组的初步分析发现,西红柿基因组在大约60万年前突然扩大,但大多数随后消失。其中一些参与扩展过程的基因也参与了控制西红柿生长和成熟的过程。这种基因组的扩大与消失也有助于研究者们更深入研究为什么有些作物可以被改良,但另外一些作物不可以改良,从而在未来帮助人们扩展可以被改良的作物种类。

  今天,研究人员已经对水稻、大麦、玉米、高粱、马铃薯、大豆、草莓、黄瓜、西瓜、葡萄和棉花等都进行了基因组测序,未来也可以确定这些作物是否可以改良和可以作多大程度的改良。

  由于西红柿是茄科家族的成员之一,因此,英国研究人员所完成的西红柿4号染色体序列也将对确认西红柿茄科亲属,如土豆、辣椒、茄子和矮牵牛等提供标准参考。从经济价值和产量来看,茄科家族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蔬菜家族。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