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组图:非典十年 SARS期间的中国乡村男女老少齐上阵

2013-03-01 09:48:1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2003年5月20日,汝阳县小店镇紫罗村村口

 原标题:【非典十年】实拍SARS期间的中国乡村男女老少齐上阵

  突如其来的SARS风暴,注定要写进我们的记忆。如果说,城市“非典”疫情的控制主要归功于医护人员的忘我工作,那么,阻击“非典”疫情向农村蔓延则是一场人民战争!一场空前的、男女老少齐上阵的人民战争!在中国面临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时,中国农民以最独有的、近乎原始的方式进行着顽强的抗争。

  2003年的春天,不祥而又壮丽。为阻击SARS的传播,河南省西部山区农村在县境、乡道、村口布下层层关口,对外来人员和外出返乡人员逐一检查、逐一登记、逐一消毒,对来自重点疫区者要求隔离观察15天,严防随意进村入户,坚持群防群治,形成村自为战、户自为战的预防网络,最大限度地阻断非典在农村的传播途径。那些衣衫不整、捉襟见肘的农民,在SARS阴霾罩顶、大难逼近家门时,凭着他们本能的自卫心态,表现出他们在无奈下的坚韧精神和对未来充满的希望。一条麻绳、一根木棍、一张破桌、一条老狗……都成了他们决心把SARS堵在家门外的“长城”。从耄耋老者,到刚懂事的少年,及抱孩子的妇孺、苍苍白发的老汉……都成了坚守岗位的“战士”,把这场灾难堵截在了中国广大农村之外。

  如果说,城市中白衣战士的前仆后继表现了中国人民殊死抗争的无畏;那么,广大农村男女老少齐上阵阻击疫情蔓延,则是普普通通的中国民众在危难面前体现的坚强、勇敢、昂扬、乐观的民族精神。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