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青岛发布建筑垃圾运输指导价 5月起施行特许经营

2013-03-04 10:36: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因为无序竞争导致的低运价,是不少大货车车主被迫选择超载以牟取利润的根源。但是超载的大货车却给道路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针对这种情况 ,青岛市出台政策,根据距离的远近,对运输建筑垃圾的运费给出了指导价,与此同时,青岛市建筑垃圾运输行业的特许经营制度也将于今年5月份正式实施。

  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市政公用局联合下发通知,规定建筑垃圾运输距离在十公里之内的,运输成本价格是每立方米23.03元;运输距离超过10公里的,每增加一公里,运输成本价格增加了0.95元/立方米。据一位从事土石方运输的经理说,运输建筑垃圾的价格是根据施工工地所在的地段、运输所需要经过的道路的路况还有运输的距离等多种因素来决定的。

  目前青岛市运输距离在10公里左右,每立方米运价在十几块钱,和政府指导价相比是低了不少,但是有车主告诉记者,虽然说政府指导价目前来看比较高,但是会严格规定车辆不能超载,否则就会查处并从重惩罚,所以新规对他们的收入有什么影响,现在还不确定。

  青岛市之所以对运输建筑垃圾做出规范,是因为今年2月25日,一辆超载运输垃圾的大货车发生车祸,连撞了7辆车,导致1人死亡多人受伤,并且事后查出,这辆车没有建筑垃圾运输许可,属于违章运输。像这样的情况,以前在青岛市是不在少数的。

  青岛市出台的通知中说,任何建设施工单位不能以任何理由低于运输成本价格来发包,运输企业不能以低于指导价进行不正当的竞争。对于如何在实际操作中监督违规的行为并进行处罚,通知中没有详细的阐述。

  相关的工作人员表示,实施的细则将会在政府部门规范建筑垃圾运输的具体工作中进行细化和明确,将从5月份开始实施的建筑垃圾运输特许经营制度通过特许经营将不合规范的运输单位淘汰出局。同时,用政府指导价格来保证获得特许的运输企业避免超载,安全合法的从事运输建筑垃圾,并且保证运输企业的利润。制度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主要还是看执行力,我们也将拭目以待。(记者王伟)

[作者:史建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