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调查:七成民众最关心两会民生议题

2013-03-04 09:10:00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2013年全国两会3日拉开大幕。这是中共十八大后第一次全国两会,是关键历史节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本次会议将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中国政坛的“新老换届”将告完成。两会上推出的政策,对国家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将深刻影响世界。各界对两会可能传递出的深化改革的信息充满期待。为了解中国民众对两会的关注点和期望,环球舆情调查中心在全国7个城市的普通居民中开展了民意调查。调查显示,近7成受访者最关心“两会上提出哪些民生议题”,4成受访者希望改革措施“保证连续性、进行政策微调”。

  本次调查2月28日至3月3日进行,调查对象为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长沙、沈阳18岁以上普通民众,以计算机辅助电话方式随机抽样进行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446份。在95%的置信度下,允许抽样误差为2.6%。调查显示,77.1%的受访者对2013年两会有不同程度的关注,其中63.8%表示“关注”,13.3%“非常关注”。22.2%的人表示“不关注”两会,另有0.7%表示对这一问题“说不清”。

  在被问及“您最关心今年两会的哪些内容”时,67.6%的受访者选择了“两会上将提出哪些民生议题”,其次是“新一届领导人会推出哪些新政”(56.3%)和“将出台哪些反腐措施”(53.9%)。另有39.7%的受访者关心“如何为国家的发展方向定调”,27.7%关心“领导人和政府的换届”,26.9%关心“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是什么”。2.4%表示对两会相关内容“都不关心”。

  此外,41%的受访者希望“增加居民收入”成为两会代表关注的焦点,34.7%的受访者希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成为代表关注焦点,“反腐败”和“缩小贫富差距”的提及率分别为33.0%和31.9%。提及率在2成以上的还有“调控房价”、“保障食品安全”和“加大力度保护环境”。另有“健全基础医疗卫生制度”、“改革教育体制”、“平抑物价”、“强力维护社会治安”等成为受访者希望被关注的焦点。

  调查还显示,对于今年两会即将推出的改革措施力度,40.3%的受访者希望改革措施“保证连续性、进行政策微调”,34.4%希望“以稳为主、积极进取”,20.5%认为应该进行“大规模且力度空前的”改革,4.8%表示“不知道,说不清”。

  对于“大部制改革”的最重要意义是什么,53.4%的受访者选择了“落实‘问责制’、建设责任政府”,24.9%选择“行政体制改革的突破和深化”,15.2%选择“减少职能交叉,完善行政运行机制”,另有6.4%的被访者表示“不知道,说不清”。

  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民生历来为民众关注,但今年成为首选,和中国发展现阶段的现实紧密相关。“社会利益分配问题突出,保障体系不完善,过渡期诸多不确定因素越来越明显,让老百姓对个人的生活前景有一种忧虑。”戴焰军说,受访者对“反腐”、“贫富差距”等提及较多,实际上也源于对自身境遇的关注,归根到底还是希望通过反腐改善民生。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教授杨阳同样认为,物价房价给了包括中产阶级在内的民众实实在在的压力,社会老龄化趋势显著,大家却对养老心里没底,对公共政策缺乏信心,所以今年的民生呼声尤其高。“腐败是对公共资源的侵占,反腐问题解决不了,民生也解决不了。”

  此外,在改革措施力度问题上,受访者期待有所不同。杨阳表示,中国政策透明度不足,包括大部制改革在内,百姓摸不清改革方向、抓手,故对途径也有分歧。戴焰军认为,这是中国社会对改革认识的缩影,针对不同的改革目标,措施力度必然不同,关键是要明确改革方向,究竟要解决中国的什么问题,由此才能凝聚改革共识。(记者 刘畅)

[作者:李雨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