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省高院开辟讨薪绿色通道 讨薪当天就得立案

2013-03-04 07:57:10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加盖“涉农民工”专用章,提高审判效率

  据省高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15日到今年1月20日,全省法院共办结3268件讨薪案件,涉及7454名农民工。

  为提高审判效率,并引起每个环节上的法官重视,《意见》首次提出,对受理的涉及农民工工资或劳动报酬案件,应当在审判信息管理系统中作出“涉农民工”标识,在立案审批表及卷宗封皮上加盖“涉农民工”专用印章,并及时将诉讼材料移送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组织。对于已受理案件,要依法简化程序,及时开庭,尽快合议,从快办结。如果事实清楚、债权债务关系明确,可以根据当事人申请,适用督促程序。

  遭遇连环债务纠纷,农民工可先拿到工资

  不少农民工讨薪案件的背后,是开发商还欠着包工头相当一部分工程款,形成“连环”债务纠纷。一些包工头以此为理由,导致农民工始终拿不到工资。

  对此,《意见》称,如果建设工程合同案件中发包人与承包人存在结算争议,但拖欠农民工工资事实清楚,经承包人申请并依法提供担保,工程款中涉及农民工工资的部分裁定,可以先予执行。

  多数农民工缺乏举证和诉讼能力,《意见》要求法院对农民举证加以指导,“必要时主动调查取证”。此外还明确,对农民工当事人申请执行的案件,法院不得预收申请执行费用,立案后优先安排人力、物力,尽快执结。

  如果“老赖”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法院可通过申请司法救助资金等方式,对农民工予以必要的救助,维护农民工的基本生存权利。

[作者:记者 赵强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