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组图:驴友林州爬太行山峭壁坠落 救援队崖壁上垂降救人

2013-03-04 07:51:51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救援

  为不耽误救治,崖壁上垂降救人

  考虑到女子受伤最重,队员们决定先救她。当时有两种方案,一种是绕道,另一种是垂直崖降。

  所谓垂直崖降,就是救援队员带着伤者,系着安全绳,从崖壁顶部垂直下到底部。但这需要寻找保护点、清理崖壁、建立保护站等,耗费时间。为了不耽误救治,救援队让几名队员抬着女子,绕道千瀑沟,找平坦的路下山。

  另外两名伤者,一人伤到了肋骨,不能躺,另一人伤到了脊椎骨,不能坐。他们的伤情稍轻,就用垂直崖降的方法救助。

  在寻找保护点时,队员发现崖壁顶上的树太小,无法系安全绳,好在有两块巨石,能把绳子套在上面。队员们又锯了两棵小树,树干并在一块,用绳子捆好,就成了一个简易担架。

  “红豆”用安全绳将不能躺的男子和自己捆在一起,抓着绳子,踩着崖壁往下走,为防止绳子被崖壁割断,提前清理了锋利的地方。

  一步,两步,三步……走走停停,调整身姿,走得缓慢而小心,所有人都捏了一把汗。

  30分钟后,伤者被平安送到了崖下。

  另一名伤者可以躺,队员们将其捆在简易担架上,由安阳救援支队副队长“过街柳客”护送,沿崖壁垂直下降。

  与带人下降不同,带担架下降更麻烦,横在空中的担架,要防止它碰到崖壁后旋转或侧翻。“过街柳客”背朝地面,双手护着担架,防止其晃动,一点点放着安全绳,朝地面降落。

  几十分钟后,他们成功着陆。此时,已是下午6时。

  进展

  三人已无生命危险

  昨日,其中一名伤者王先生说,女孩伤情最重,锁骨骨折,已经返回邯郸救治,另外一人胸腔骨裂,他是脊椎骨骨裂,但都无生命危险。

  河南户外救援总队队长“岁月无声”说,春季到来,天气转暖,人们出游增多,事故多发,最近已接到多个求助电话。很多人热情很高,但经验不足,往往身陷困境。在此提醒各位出游时,在全省任何地方遇险,都可拨打电话400-000-5110或0371-86665110求助,他们将义务救援。

[作者:记者 邢军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