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国五条细则催生委托费 一笔交易中介多赚5000元

2013-03-05 02:15:0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1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国五条”),让北京房地产交易中心的过户量猛增,业主纷纷要抢在京城细则发布之前,将手中的房屋卖出,以逃避卖房所得20%的个税。

  4日,在北京西城区房屋管理服务大厅现场,虽然是周一工作日,但这里挤满了前来咨询办理二手房过户的业主。这些业主一个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北京的政策什么时候能落地?”。

  而据海淀区房屋管理服务办事大厅工作人员透露,截至中午12时,服务大厅排队取号数量已经超过了千人。

  蜂拥的二手房过户潮,也让房屋中介公司打起了这么二手房交易委托收费的这笔生意。

  在朝阳区房产交易中心,记者看到,许多房屋中介公司搭服务台就近搭在房产交易大厅门口招客,为业主办理委托服务,而每个服务台,也挤满了咨询的业主。

  记者随后咨询了一位房屋中介过户委托的收费情况,中介告诉记者,一笔委托过户交易最少5000元起。记者还发现,有些经纪公司相同的一笔业务要价到了10000元。

  据在过户大厅的一位房地产经理公司业务员称,正常二手房交易全流程包括核验、资审、网签、过户、缴税,以目前热度,个人办理需10天,而中介代办仅需6天,足足节省4天。

  此外,在朝阳区地税大厅,为加快业务办理,新增设了8个临时窗口,并将原有的23个窗口全部向二手房纳税办理开放,增设了30名工作人员。

  不过,对于这笔收费,高通律师事务所的首席合伙人敬云川表示,由于中介服务费囊括了中介为办证提供便利,购房人其实没必要缴纳这笔额外的费用,消费者不要被市场成交的火爆气氛所迷惑。

  对此,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称,二手房正常的过户流程为,买卖双方签订买卖合同后,需要5个工作日的资格审查。然后才可以涉及到过户纳税等事宜。而且其中如果卖方之前还有贷款的话,需要1个月左右的解抵押程序。才可以纳税。在2013年3月5日前,都不可能是在新国六条以后签约的交易。

  “就是说,现在市场的网签量或者纳税量,只是新政前的交易,担忧税费影响而提前纳税过户。与恐慌性需求无任何关系。”张大伟说。

  张大伟最后预计,由于之前实行的是针对个人惟一一套住宅超过5年出让将减免所得税,在地方细则出台后,这一政策可能将延续,细则存在部分豁免的可能。(记者 曾亮)

[作者:官志雄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