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如果电影没有了特效 电影特效前后对比照片曝光/组图

2013-03-03 14:25:18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你见过没有特效的电影画面是什么样子的吗?你能想象少年派怀里抱着的那只大老虎,居然是个布娃娃吗!昨天,网友“英国那些事儿”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电影特效添加前后对比的照片,还原没有添加特效前电影的真实画面。网友被演员们拍摄时身上的各种奇怪道具逗得捧腹大笑,感叹现在拍电影的演员都只能靠想象来演戏!

  网帖多图揭秘特效处理前的电影都啥样

  影视特效(也被称为特技效果),电影摄制者利用它们来避免让演员处于危险的境地、减少电影的制作成本,或者理由更简单,只是利用它们来让电影更扣人心弦。《钢铁侠2》中的史塔克和队友身上的流线型装甲和气派的头盔迷倒了不少机械迷。然而,在“英国那些事儿”发布的组图中,演员们身上不见完美的盔甲,取而代之的居然是两条背带和一个“塑料头盔”;电影《复仇者联盟》里的黑寡妇、绿巨人和蜘蛛侠等英雄完成任务时的精彩爆破场面,演员们居然是在两块绿色幕板中靠想象完成的;美国队长史提芬·罗杰斯穿越峡谷的惊险场面,是由演员吊在细绳上完成的;《加勒比海盗2》中吓死人的章鱼怪物脸上的触角也是假的,取而代之的是拍摄时特效师给他装的一脸的钢钉……不过,以上的画面居然还都不是这组图片的高潮。真正的亮点是今年奥斯卡最佳导演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特效,不光少年派在广袤大海中漂流的画面是在一个泳池里完成的,与少年派演对手戏最多的那只大老虎理查德·派克,居然是一个蓝色的布娃娃,还是一只眼睛被水笔画得乱七八糟的布娃娃。看到这里,网友们心中压抑已久的爆笑神经终于迸发了,开始纷纷吐槽起来。

  网友吐槽:靠想象演戏不容易

  首先在微博上发布这组图片的网友“英国那些事儿”介绍,这组图片作者是一个国外的网友,最近在图片网站imgur.com上被广泛转载。而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的第一天,就成功获得了2万多次的转发。

  电影后期特效神奇的魔力让网友们大吃一惊。网友“maoxinyu_777”赞叹:“特效真的是电影很离不开的一部分啊!”网友“m_大民”则抱怨:“这种图示,让爱看科幻片的同学以后怎么办,哭了。”网友“阿萌”感叹:“我看少年派的时候,很傻很天真地一直在问最后老虎瘦成这样,拍摄剧组会不会被说成虐待动物啊,看来我的确想太多了。”

  除了对电影后期特效强大效果的赞叹,不少网友对演员们的演技也十分佩服。场景是绿布、身上带着电子仪器、对手戏演员变空气的情况下,演员们依然能依靠想象演戏。尤其是少年派在泳池里抱着一只布老虎,还要表现出悲伤绝望的表情不笑场,得需要多大的定力。网友“Fresh爱远航”留言:“最后一张需要十分的想象力,百分的感触强度加万分的自我醉陶。”“水晶小鱼卡罗”称,“拍电影需要想象力、憋笑能力啊”。而“羽为风裳”感叹:“原来演员们的内心都好强大,少年派绝对有实力啊。”

  业内人士解读电影特效 国内大片多由国外团队制作

  针对电影中频繁使用的后期特效,记者采访了某电影公司的专业人士。他告诉记者,特效已经成为电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许多国产电影如《金陵十三钗》、《西游之降魔篇》,在拍摄的一开始,就有国外的特效公司的介入。说到对于电影拍摄中的蓝色和绿色背景,这位专业人士称,主要是为了方便抠图。在后期制作中,特技效果处理人员把演员从绿色或蓝色的背景中抠出来,再放到情节需要的背景中去,可以实现许多现实拍摄中无法完成的动作。而在演员脸上画点,则是为了准确捕捉演员动作的需要。(扬子晚报韩飞)

[作者:张昭  编辑:王静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