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建议高考一年多考几次取最好成绩

2013-03-05 00:10:23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中原网3月4日北京讯(中原报业传媒集团全国两会全媒体记者 朱霖 郝莎 付倩 殷海涛)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董事长李光宇接受了中原报业传媒集团全国两会全媒体记者的专访。

    “高校里这些最聪明、最有才华的人的主要精力没有用在学术上、没有用在培育学生上。中国出不来大师,这应该是原因之一。”李光宇认为,从大学讲,就要和世界接轨,真正把大学办成包容兼收、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大学。从基础教育上讲,就是要改变现在“一考定终生”的现状,改革现行的高考制度。 对于高考制度的改革,李光宇建议:

    一要分类,把综合性普通高校和职业技术类学校分开。要借鉴世界发达地区职业教育的经验,注重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而不应该是雷同于综合性普通高校的学历教育,避免学生“什么都学”却“什么都不会”。经济转型,需要提高人口素质和能力,这就需要我们的职业技术学校真正培养学生的技术、技能。选拔标准不应该一刀切,应该分类。

    二要分次,不再一考定终生。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高考完全可以借鉴美国SAT考试一年考试很多次的经验,我们可以考3次、4次,哪一次成绩最高用哪一次的,再综合考虑学校的入学考试成绩、毕业高中的综合考核以及社会实践等综合考评,即采用“国考”+“校考”的形式来选拔优秀学生。

[作者:朱霖 郝莎 付倩 殷海涛  编辑:张雅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