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人大代表潘永兴:吉林省高考英语“一年多考”

2013-03-04 18:17: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字号  

  日前,教育部下发关于2013年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意见,提出今年要研究出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高考英语也可以像托福、雅思那样一年多考,但如何考法仍是个谜。记者了解到,吉林目前暂无推进时间表。高考英语“一年多考”到底怎么考?对学生而言是机会还是负担?昨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实验中学校长潘永兴。

  外省>>

  实行英语听力一年多考

  早在2010年,教育部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就提出,“探索高考部分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办法,探索实行社会化考试”。如今,“部分科目”明确为英语科目,让人对“一年多考”方案更加期待。 但具体实施办法一直未出台。

  据了解,英语科目的高考改革,在外省已有先例。浙江省从2009年开始已在英语科目中试行一年多考。而北京、江苏也将高考英语一年多考纳入探索范围。此次探索高考外语一年多考写进教育部的工作重点中,意味着这一考试模式将逐步在全国推广。如浙江省,从2009年开始对英语听力实行“平时考试、多次考试”,总分30分的英语听力考试,放在每年3月和9月举行,考试成绩两年内有效。每个学生在高考前最多可以选择参加两次英语听力考试,自选一个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预测>>

  我省“一年多考”或从口语、听力开始

  在我省,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只考一次,以150分的满分计入高考总分,其中英语听力占30分,而如今教育部又有风声,我省又是否会落实英语“一年多考”的方案呢?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省目前没有具体方案,也暂无推进时间表。

  改变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状况,一直以来是高考改革的重大目标。而高考英语科目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科目,也引发了我省教育界诸多讨论。高考英语“一年多考”到底怎么考呢?一年考多少次合适呢?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实验中学校长潘永兴对这个话题也很感兴趣,“从目前情况看,高考仍是国家选拔人才的主要形式,取消高考在现阶段的中国是不可能、不现实的。但我很赞成对高考进行改革、探索和试点。”潘永兴表示,我省目前暂没有任何推进动向。但从全国情况来看,英语“一年多考”可能还要从英语口语、听力先开始,再逐步推广。

  “先拿英语科目来做试点,可能是考虑到英语相比其他科目难度系数更好控制,有利于在多次考试的情况下保持公平性。高考英语听力考试,由于受一些不可抗力或突发事故的影响,成为一种高利害因素,每年的听力考试都让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家长提心吊胆。”潘永兴表示,如果一年考多次,就可以降低这种高利害关系,这可能也是教育部考虑改革的因素。

  师生>>

  一年多次考试比 “一考定终身”好

  “还是多考几次好!”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刚刚结束一天课程的高三学生李天然。他说,一年考多次对学生来说肯定是好事,多了机会,减轻了压力,可能还会发挥得更好,高考的拼杀也“不会那么血腥”。

  但也有考生表示头疼,高二的王同学摇摇头说,“对于成绩,可能永远都不会觉得满足。如果是每次都要考,感觉负担更重了,第一次没考好,第二次岂不是压力更大?但要是选考一次,万一两次对我而言难度不同,我选了对我来说难考的那次,岂不是很吃亏?”

  “去年有一个孩子因为路上堵车,结果高考迟到没能进入考场,我想起来就特别难受。”说起“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长春市某高中班主任徐老师脸上透着凝重和无奈,她表示,把一些科目改为“一年多考”,将大大提高高考的公平性,降低偶然性。特别是对于担心因一时紧张而成绩不稳定的学生,将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利好消息。

  “如果能够合理安排,一年多次考试绝对比‘一考定终身’要好。”徐老师认为,关键问题是如何把这个政策用好,“例如考试时间,最好都安排在高三复习后,可以和模拟考试结合起来。”

  建议>>

  多考打乱复习节奏一年考两次较合理

  潘永兴说,英语“一年多考”这种新模式还是值得探索的,至少让学生多了一个机会,但如果其他科目也要推行还是有些难度。“我也担心实行后会不会打乱学校原有的教学秩序?”潘永兴说,学校高三上学期都是全面复习,系统梳理,巩固知识,到了下学期就开始“练兵”,让学生做历年来的高考真题。“英语要是一年多考,可能会让学生分散精力,也可能打乱老师们安排好的复习节奏。”他担心地说,“高三学生压力都很大,考试一多,说不定还会让他们的压力越来越重,反而不利于高考发挥。”

  此外,潘永兴还认为,一年多考也应该有所限制,不能无限制地考下去。他认为,一年考两次比较合理,因为这还涉及考试的公平性,包括命题难度、考场纪律、分数如何呈现等问题。如果一年考很多次,不仅上述问题构成挑战,也会加重学生负担。

  潘永兴说,英语“一年多考”有利于降低考试失误的偶然性。但最关键的是要先统筹、先试点,尤其是要小规模试点,甚至于几所学校先做,听听反映,看看效果。”潘永兴说,也可以借鉴国际上成功的经验,像美国的SAT考试,一年可以考7次,最终以最高分计入成绩,这有助于学生压力得到释放,他们可以选择在最佳状态参加考试,最大地释放潜能。

  专家>>

  “一年多考”改革不够彻底

  著名高考研究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称,英语实行“一年多考”,没有对高考进行根本性改革,实际意义不大。

  熊丙奇说,此次只是明确英语“一年多考”且又只是在口语和听力部分,改革的力度还不是太大。熊丙奇称,英语“一年多考”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按高考总分排序投档集中录取的基本制度。当前高考改革最重要的是,不仅要改革其考试方式,更要改革其录取制度,我国传统的高考是全国统一一次考试、一次录取,只是按单一的高考分数作为录取的依据,难对学生做到全面评价,只有真正实行多次考试、多次录取,最终打破集中录取制度,实行学校自主招生,这才是高考改革的方向。

  它山之石>>

  日本

  不是一锤定音

  日本的高考不是一锤定音,国立、公立和部分私立大学在每年的1月都有一次全国统一考试,主要是基础学科。自2月中旬至3月底,各高校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第二次专门考试。

  英国

  A-LEVEL考试可自选科目   

    英国中学生初中毕业后就要参加一个重要的GCSE考试(类似于中国目前的会考),这是全国统考。希望继续进大学深造的学生,则还要继续在高中学习两年。高二的考试称为A-LEVEL考试,相当于中国的高考。A-LEVEL考试每年举行两次,学生可以分好几次考,也可以自行选择考试科目,至少3门。不过,考试成绩并不是大学录取学生的唯一标准。

  韩国

  高考成绩是等级制

  韩国教育部于2002年初实施新的高考制度。新制度的最大特点是对考试成绩不再计算总分,而将各科目的考试成绩分别打分,然后依据分数段确定各科目的等级以及综合等级。各大学将根据各科目考试等级、学生手册、面试成绩、专长等情况招收学生。实行等级制后,考生不会像过去那样因一分或零点几分的差异而落榜。

  (特派北京记者 记者 郭美佳 高晶/报道 董竞琦/摄)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