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全国两会“新风”劲吹 “开出实效”成各方期盼

2013-03-04 16:1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3月2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抵达北京首都机场。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3月4日电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会上新风再受关注。代表、委员轻车简从赴会;会务组多措并举力求转会风落到实处。务实新风令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使人对大会心生期待。媒体赞扬会风之变的同时亦指出两会“开出实效”才能顺应百姓期待。

  政协会:委员轻车简从 会议无纸化

  此次政协会议,委员上会多“轻车简从”,令各方感觉耳目一新。合肥火车站党委书记李昌勤表示,“红地毯、欢送仪式”这些往年委员赴京时享受的“标配”没有了,列车上亦无需准备水果、干果等物,“新风”落到实处令其感慨。

  河北籍政协委员退订了集体包车,改为分头订票赴京。对此省政协解释称,河北毗邻北京,集体包车既无必要,甚至会让很多委员绕弯路,造成资源浪费。委员自行进京,既避免扰民,又可节省时间,让其有更多精力准备议案。

  北京会议中心工作人员受访时表示,今年接待工作较以往简单许多,驻地门前不再“车水马龙”,委员多独自赴会,没有秘书随行,接待方按照要求,只给委员提供房间,凭证入住。

  “无纸化”亦是此次政协会议的一大“亮点”。纸质印刷材料如会议简报、发言稿被大幅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电子化发布平台的使用。在3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政协主席贾庆林直接对着电脑屏幕宣读了《政协工作报告》。据统计,仅“无纸化”一项举措,就为会议省下了200万开支。

  办会“由奢入简”让委员们对会风转变平添信心。第三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空军试验基地第一试验训练区副总工程师李鸿表示,相信在会上大家会更多的“说实话”。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徐金记亦表示政协会议一定“效率很高”。

  人代会:多措并举改会风 代表驻地“简约风”

  在4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就人代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作了介绍,“严格控制支出”、“简化会场布置”、“统一出行不封路”等一系列措施均被提及,体现了会风转变的力度与广度。

  近期火热的“光盘行动”也体现在了代表们的餐桌上,内蒙古代表团驻地午餐是八菜一汤的自助,代表们按需所取,厉行节约。工作人员称服务员整理桌面,看到的是一个个空盘。来自内蒙古的人大代表查嘎岱表示,无论驻地陈设还是会议接待均体现出简约理念,大会期间没有宴请、会餐、联欢等活动,务实勤俭值得提倡。

  江苏代表团驻地京西宾馆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接待工作简单化。代表团入驻时,没有红毯、横幅和礼仪小姐。驻地前台少见仅有几份报纸供取,大会信息资料均可网上查阅。在人大代表房间内的果盘里,仅有两个水果和两瓶水。

  会风之变不应止于形式 开出实效是最终目标

  新会风成为媒体谈论的焦点。在对力求节俭办会、高效开会的努力表示赞誉的同时,媒体也指出会风之变不应止于形式, 把两会“开出实效”才是改文风、改会风的最终目标。

  “什么都少了”成为此番两会给港媒《大公报》的第一印象,观察文章称,往年大会堂内众多临时搭建的媒体直播间;各路委员“串场”、“赶集”般接受采访的场面不复存在。

  新加坡《联合早报》聚焦政协“无纸化”举措,称以往数千人翻阅报告的“唰唰”声不再响彻会堂,曾以厚重文件为标榜的中国式开会在向外界宣告,与会者带着脑袋开会,比形式上的低头看报告更重要。

  《新京报》评论则指出,会风之变不应仅体现在节约公共财政、方便民众生活等方面,还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内容上,要让两会更好地成为一个表达民意诉求、推动国家进步的政治舞台。两会是这个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如何开出实效更为重要。

  《人民日报》亦刊文指出,会议关键在于有无实效。如果只是把规定要求机械化、教条化,以规定落实规定,不求实效,实际上是搞新的形式主义,也是一种消极抵制。开出实效,这才是人们对今年两会的重要期盼。

[作者:王浩成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