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丈夫谈傅莹首秀:经济问题临阵磨枪 观战捏把汗

2013-03-04 15:4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傅莹亮相并答问。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3月4日电 美国《侨报》4日发自北京的报道称,傅莹的丈夫郝时远4日评价妻子在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的首秀时,称“发挥得很不错”。郝时远揭秘称,傅莹经验是外交为主,近期对中国内政问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他注意到,傅莹在回答“全口径预算”这个经济问题时还是稍微有些“小磕巴”。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4日作为中国第一位女性人大会议发言人首度亮相,引发外界好评。傅莹的丈夫郝时远评价,“傅莹平时性格就温婉、睿智,这次发挥得很不错。”

  郝时远4日在电视直播中全程观看了妻子的“首秀”,傅莹妆容考究,一袭宝蓝色风衣与银发交相辉映,黑色镶金珠项链更显时尚典雅。郝时远笑称自己也是妻子的“妆容参谋”之一。

  郝时远透露,今天表现如此优雅、知性的傅莹在初接任务时也是“有压力的”。

  “人大发言人需要对方方面面的知识都要熟悉。傅莹经验是外交为主,这次谈中国内政问题,知识储备要欠缺一些。接触发言人这一块工作十来天,她每天睡得很少,要做大量阅读。”

  即便她准备得如此用心,傅莹在回答“全口径预算”这个经济问题时稍微有些“小磕巴”。

  对此,郝时远说,妻子在这短短时间内,不仅要对“全口径预、决算”这些的新的经济问题进行全面了解,对“国防预算”这种必答题也要熟悉前几任发言人的,做出提前准备。

  “作为老公,发布会前我肯定要鼓励她的。” 郝时远笑称两人老夫老妻,也不需要特别的嘱咐,短信、电话的只言片语也足以心有灵犀。

  曾经,有外国元首曾盛赞傅莹是“最能清晰传递中国声音的使者之一”,然而在郝时远这位身边人看来,“努力”是对妻子最公允的评价。

  “我太太工作上很努力,很敬业,平时工作经常是很晚的。每周两人只有一次吃晚饭的机会,通常也是要到晚上八九点钟了。一般是我操刀家常菜,偶尔也有传统蒙餐。生活中呢,她是一位尽职的母亲和太太,我很理解她,我们也很融洽。”

  聊到年轻时的梦想,他说,“其实傅莹都是并对未来没有特别的预期、规划,只是一直很努力、再努力,所以你看到了今天的她。”

  “但是我最担心的就是她身体,我们家这位最缺的就是睡觉。毕竟是那个岁数的人了。”

  在发布会结束后,郝时远就拿起手机忙活起来,“我刚给她发短信了,祝贺她。”

  他告诉记者,17日两会结束后,这对兢兢业业的夫妻来不及度假,又恢复忙碌工作的常态了。

  郝时远与傅莹一样都是蒙古族人,作为政协委员也参加了今年的两会,他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是民族问题研究专家,两人共同养育一女。(陆之迅)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作者:程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