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傅莹回应政改“滞后说”:中国已找到正确道路

2013-03-04 14:3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傅莹亮相并答问。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马学玲 周锐)“我们需要明确一个概念,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不能一说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照搬别人的模式,否则中国就没有进行政治体制改革,这样的说法不公平也不准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4日在京举行。在回答外国记者“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这方面似乎有一些滞后”的提问时,大会新闻发言人傅莹如是说。

  傅莹指出,她走过很多国家,也比较注意观察其他国家的情况,像中国这样三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推进改革,确实是很少见的。改革开放是中国的法宝,没有改革开放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

  傅莹回忆说,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时,中国还是短缺经济,吃饭曾经困扰了这个国家很多代人。但是现在中国已超越这个层面。这次召开大会,网上大家关心的问题,代表提出的问题,是希望有更加公平的教育和就业机会等更高层面的追求。

  她说,从这样一个社会聚焦点的变化可以看到中国的发展变化,而这一切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这个改革是全面的,是系统性的,很难区分哪一项改革一定是哪一种性质。

  对于政治体制改革,傅莹介绍说,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有一个专门的章节论述,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保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这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

  傅莹表示,国外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经常有一些质疑的声音,她的感觉是至少在部分人心里带有意识形态的色彩,“尽管冷战结束已经这么久了,多多少少还是有这样的一些因素在里面”。

  傅莹说,一些发达国家现在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困难,但没有听说他们要改变自己的政治制度,照搬其他国家的模式,“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一面对这样的问题,马上就有这样的训导,说你们应该用别人的模式,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

  傅莹强调,中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正确道路,而且正在取得成功,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我们有13亿人民,13亿人的智慧和勇气足以使我们能够克服困难、能够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