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全国两会莫言始终未言 姚明"目标明显"也难堵到

2013-03-04 14:40: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会场外,上千名中外媒体记者早早候在冷风里。会前和会后,为了捕到新闻“猛料”,上演了多场火热甚至疯狂的“围堵战”。尤其在一些政界商界文艺界明星委员出现时,现场都会刮起一阵阵“旋风”,比如莫言、李彦宏、崔永元等。其中,尤以莫“旋风”威力强大而独具特色,甚至将多位记者也卷携在地。

  莫“旋风”席卷群记者

  作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首位中国籍作家,莫言从去年一路红到今年,更成为今年两会中最炙手可热的明星委员之一。自2月底抵京以来,前来参加全国两会的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莫言便给记者们留下深刻印象:不苟言笑,惜字如金,谨言慎行。

  昨日,莫言刚下车,“莫言来了!”不知什么人吼了一声,还不知情的记者便从几个方向涌向被其他记者围起来的巨大“旋风”,“旋风中心”里是沉默的莫言。几位摄影记者正站在梯子上拍照,被冲过来的莫“旋风”卷个正着,连人带梯被挤倒了,部分记者也被踩倒,相机、录音笔、笔记本掉了一地。

  记者们一个个响亮的问题抛过去,神情淡定的莫言始终不语。一位记者情急发问:“您不说话,怎么当委员?”莫委员看了他一眼,继续走。

  记者摔倒博得采访机会

  “你今年的提案是什么?”“对于香港限制奶粉你怎么看”“房价新政你有什么看法”……大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刚走出会场,便被记者们团团围住追问,但他礼貌地说:“对不起,我要走了。”便准备离开。

  话音未落,从外围又冲过来十多位记者,一股巨大的冲力将崔永元和内圈的记者向旁边推,一位女记者站立不稳突然摔倒。崔永元急忙上前拉起她。“崔委员你看记者都摔倒了,你就回答问题吧。”旁边不少记者如此说。于是,崔永元开始一一回答记者的提问。

  多位明星委员“沉默是金”

  明星委员总是惹人瞩目,但这些委员很少接受采访。

  百度的老总李彦宏,被围住后始终面带微笑,但并不回应记者提问;笑星黄宏一身戎装,被围住后赶紧左右致敬,拍过照后突围而出;号称从不在台阶前接受采访的影星陈道明,今年依旧不发一言,在安保人员的掩护下突围……

  会场外,记者们均未堵到“目标明显”的姚明,成龙也未见踪影。但随后记者却发现姚明已出现在会场,坐在最边上的位置。据了解,他是从另一个入口进的会场。

  羊城晚报记者 孙朝方 温建敏 孙晶

[作者:金鹏飞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