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傅莹谈军费“必答题”:中国需要有一个稳固国防

2013-03-04 13: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傅莹亮相并答问。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马学玲 欧阳开宇)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大会新闻发言人傅莹4日在北京谈及中国国防预算时指出,中国在历史上有过国防弱、遭人欺的沉痛教训。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的历史记忆是深刻的,所以中国需要有一个稳固的国防。

  “好像中国每年都需要向外界解释为什么我们要加强国防建设,为什么我们要增加军费。”傅莹在当天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军费“必答题”时对记者说,中国的国防预算,是施行严格的财政拨款的制度,与往年一样,今年的国防预算也包含在国家总预算的草案内,是这次开幕的16项议程之一。我记得应该是在第一单元里,所以在大会审查批准之后你就知道了。

  傅莹说,中国如果不能保卫自己的安全,这对世界不是好消息。我们加强国防力量是为了保卫自己,为了保卫安全、和平,而不是为了威胁其他国家。中国坚持这个政策已几十年,从未动摇,而且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对这个地区的安全、和平是有贡献的。

  傅莹强调,中国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而且将长期坚持,这与中国总的和平发展大方向相一致。

  她表示,在国际安全事务当中,中国开始发挥比较大的积极作用。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向联合国的各项维和活动所派出的维和人员是最多的,中国已经有了一个成系统的培训、派出维和人员的条件和能力。中国海军的护航编队长期在亚丁湾巡航,也得到了广泛赞誉。

  “随着中国的发展,随着中国自身能力的提高,我们参与国际事务,我们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的能力只会越来越强。”傅莹说。(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