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专家称陕西应给出不公开微笑局长杨达才工资理由/图

2012-09-24 08:35:17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 专家说法

“不公开杨达才工资陕西应给理由”

北大法学院教授,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主任王锡锌表示,首先,官员工资为财政拨款,属于政府信息。如果陕西省财政厅或其他政府部门认为“表哥”杨达才的工资不属于公开范围,应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说明理由,或告知申请人,哪个部门为官员工资信息的公开机关。

王锡锌指出,杨达才在重大车祸现场“微笑”和“名表门”事件,已经是公共事件。民众因此质疑官员财产的来源,并质疑官员拥有多块名表背后,可能存在“权力寻租”等违法违纪问题。这样看来,杨达才的工资收入信息,早已不是个人隐私,也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和经济安全,更不属于国家秘密或商业秘密。公开的过程中,还可能为官员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提供线索;如不公开,则可能损害公民切身利益。

王锡锌认为,2008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给了每个普通人充分行使公众知情权的法律武器。如果通过更多人的有序参与,推动政府信息透明、公开,特别是官员财产的公开,无疑对预防腐败,是一股建设性的力量。

王锡锌建议,刘艳峰可以持陕西省财政厅拒绝公开杨达才工资的回复,向其上一级政府部门提出行政复议,或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可以由法官从法律上判断,官员工资到底是否属于政府信息,又能否公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作者:记者 魏铭言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