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今年郑州市内5区及高新区又有20个城中村被列入改造名单

2012-09-24 06:42:44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其实,早在2003年,郑州城中村改造就已启动。9年来,郑州凭借“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自愿、区级负责、因地制宜、一村一案、条件成熟一个审批改造一个”的城中村改造方案,开创了在全国都有较大影响的“郑州模式”。目前,全市建成区共有70余个城中村已经拆迁或投入建设。

而今年,郑州市内5区及高新区,又有20个城中村被列入改造名单;且计划3年内,启动55个城中村改造工作。这似乎意味着,几年后,郑州的城市构造注定发生变化,而曾经热闹、繁华的都市村庄,将在轰隆的铲车声中消失。

那么,目前这20个被列入名单的村子改造进度如何?各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分别给出了答复。

金水区:共有56个城中村,目前,已有34个村获批改造,其中14个已经拆迁完毕和开工建设。今年,金水区杲村、张砦新村、司家庄、聂庄、胜岗等多个城中村被列入改造计划。目前,杲村、胜岗、聂庄已基本拆迁完毕。

二七区:作为郑州的商贸中心区,共有19个城中村。目前,已有14个村基本拆迁完毕,其中9个村已完成土地出让工作,2个村正在拆迁。今年以来,二七区王胡砦、荆胡、西陈庄和孙八砦4个村顺利获批,拆迁工作正在启动中。

记者 王迎节 实习生 耿高林 贺亚冬 文 记者 李文波 图

未来3年,郑州市建成区或许又将有55个热闹、繁华的城中村,消失于城中村拆迁改造的大潮之中。村子拆了,村民将不得不离开自家单门独院的小楼,搬进一家一户的单元房;曾经便宜、方便的“落脚点”少了,房客们也被迫搬到距离城市更远的村落……“村民以后的生活会变得更好吗?”“我们这些来郑务工的打拼者,未来的‘家’安在哪儿合适?”连日来的采访中,多数村民与房客向记者道出他们的企盼与担忧。

[作者:记者 王迎节 实习生 耿高林 贺亚冬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