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王刚"砸宝"六年无误? 三层挑专家实行一票否决制

2012-08-21 07:24: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号  

王刚在节目中“砸宝”。

  ■砸宝锤?

  文物鉴定方:《天下收藏》被砸的“赝品”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真品,而且三成都是珍品。我敢为我的言论负法律责任。

  ■护宝锤?

  节目方:六年来,节目中绝对没有一起误砸,我们敢对这个话负责。《天下收藏》“砸宝”流程——

  1.

  节目从开播以来,每期都围绕中华文化艺术瑰宝中的一个主题进行鉴宝,并且分为亮宝、辩宝、护宝三个环节。

  2.

  在最后一个护宝环节中,王刚每次都要高声问藏家:“退不退?”台下此起彼伏地有人喊:“退!”有人喊:“不退!”

  3.

  当藏家坚定答道“不退”时,经过鉴宝团的“审判”,如果手中的宝贝是“赝品”,将被王刚手中的紫金“护宝锤”一下击碎,现场气氛拉到最高点。

  旁观者清

  文博专家:砸碎文物,应追责

  四川博物院陈列展览部副主任李江涛对王刚锤砸藏品惹争议的事情也有所耳闻,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他说:“如果王刚砸碎的是国家文物,那必须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来追究责任,如果不是,双方引起的纠纷则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来解决。“如果在鉴定之前,藏家和《天下收藏》栏目组签订了合同或协议,授权对方可以砸碎赝品,即使专家看走眼把真品给砸碎了,那藏家也只能自吞苦果。”

  为﹃专家﹄做鉴定

  “赵青花”:王刚也有“走眼时”

  赵德均,外号“赵青花”,身为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员、四川省收藏家协会会员的他是四川首屈一指的陶瓷鉴定专家和文物修复专家。昨日他给华西都市报记者讲了一个自己和王刚的小故事。“有一年王刚来成都签名售书,本土一家电视台邀请我和他做一档关于文物鉴定的节目,我当时带了几个罐子去考他眼力,因为里面有真有伪。其中有个是我在二仙庵买的仿明万历瓷罐,在它基础上我还故意做旧了,结果王刚把它当成真品。人都有看走眼的时候。”

  王刚手拿紫金“护宝锤”,亲手砸掉瓷器藏品,这成为其主持的《天下收藏》节目最刺激的环节。不过前日有媒体爆料称,该节目存在误砸真品的情况,而且其中三成藏品不乏“珍品”。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致电该节目制片人韩勇,对方一口笃定表示:“6年来,节目中绝对没有一起误砸,我们敢对这个话负责。”

  一锤起风波

  文物鉴定员:鉴宝专家身份有问题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日前,首都博物馆和《天下收藏》栏目组联合举办了《“假”如这样——真“假”藏品对比展》,从被砸掉的300多件“赝品”瓷器中选择了30余件精品,同首博的馆藏珍品对比展览。而著名收藏家、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等反复观看展览后称,该栏目“所砸掉的‘赝品’不少是真品,并且不乏珍品”。

  有十几年收藏经验的北京藏友张远芳,站在一件“当代仿品”——“乾隆款珐琅彩开光山水纹双象耳瓶”前连连叹息:“你看这上面的蓝釉料,得是当年进口的蓝宝石,只有宝石釉才会发出这种光亮;这粉彩画得多好,得是大师级画家的手笔……赝品不可能有这么精湛的工艺!”一件件“赝品”看下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学术委员会文物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宁玉新得出结论:“这里的‘赝品’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真品,而且三成都是珍品。我敢为我的言论负法律责任。”

  同时节目上的鉴宝专家身份也遭到质疑,吕献珍是文化部艺术品鉴定委员会的成员,2008年,他收藏的一件“元青花瓷器”在节目被当做仿品砸掉了。直到今天,他都“不服”。他说:“这节目请的专家翟健民顶多算鉴赏家,说句不好听的,就是个做买卖的;还有甘学军,他是拍卖公司的老总,根本就没鉴定能力,我到今天都认为我的瓷器没问题。瓷片我还留着呢,有机会我会去牛津大学做权威鉴定。”

  三层挑专家

  制片人:鉴定过程非常严谨

  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联系上《天下收藏》的制片人韩勇,他首次还原节目录制的过程。

  实际上在节目录制之前,鉴宝专家就会先接触藏品:“我们一般在节目录制之前,甚至是前一天,就会让3—5位专家对藏品进行鉴定。”而节目也采用准直播的方式录制。

  节目中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王刚用紫金“护宝锤”砸掉赝品,韩勇说这也是当初王刚的想法:“因为最开始在策划这个栏目的时候,我们就是为了求真,只是想要一种表现形式区隔开其他节目。”

  短短几十分钟,就可以决定一件藏品的命运,在外界看来这多少有点儿戏。不过韩勇却说其鉴定过程非常严谨:“我们每期节目专家都是三个渠道选来,一是国家研究机构,而是拍卖公司的高端业务人员,三是有实战经验的艺术品经纪人。这足以避免以偏概全,而且我们实行一票否决,哪怕有一个人否决或者拿不稳,我们都不会下结论。”

  六年无误砸?

  节目组:藏家上节目,先签“生死状”

  韩勇坚称6年多来,只要所看到的被砸掉的赝品,绝对不存在误砸:“专家也会有看走眼的时候,但我敢保证的是,这6年来,只要最后是在节目中播出的被砸掉的赝品,我们都敢负责任,绝对没有误砸。”

  每位藏家上节目鉴宝之前,都会与节目组签订“生死状”,韩勇也披露,在签订的内容中,已经注明,只要是专家鉴定的赝品,节目组有权敲毁:“这一点当然会注明。”

  但是如果藏家临阵选择放弃,也是可以的:“并不是说签了,鉴定出来是赝品,就一定要销毁。像许多藏家也在最后时刻选择放弃,我们也会尊重他们,让他们带着宝贝离开。所以还是要看藏家自己的意愿。”

  华西都市报记者任翔杨帆

  当事人说

  王刚:我不会砸错

  北京卫视栏目组一工作人员,昨日将王刚针对外界的三大质疑的回应,传给了华西都市报记者,摘录如下:

  质疑1:

  虽是赝品,砸了会不会伤了藏家的心?王刚:首先,伤心二字值得推敲。到底是赝品被砸伤心,还是买了赝品却最后发现受骗来得伤心?其次,卖赝品的人诚然可恶,但是买赝品的人同样负有一定责任。有时候是因眼力不好,有时则是因“贪”字作怪。所以我砸赝品,是要给大家一个警醒。

  质疑2:

  有些人认为这是“作秀”。王刚:我理解这种想法。假如“砸赝品”能吸引更多观众,我只能说,那真是太好了,因为我们没有诲淫诲盗,我们只是去伪存真。

  质疑3:

  砸错了怎么办?王刚:这一点我可以跟大家保证,我们不会砸错。我们请的鉴定者是多领域的。第一类是一流博物馆的专家;第二类是国内外一流的艺术品经纪人;第三类是拍卖公司的负责人。而且我们还有一个“保险”,我们采取的是一票否决制,也就是说,只有所有专家都同意这是赝品,我才会砸。

  律师说法 节目组可避责

  如果确实在节目中误砸了“真品”宝贝,《天下收藏》栏目组是否会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也咨询了四川合胜律师事务所周乐平律师,他说,藏品的鉴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鉴定机构那么多,如果藏家有异议,提出自己去鉴定,那么这个鉴定结果也不一定会被承认。只有双方约定同一个鉴定方式,这样才能避免出现争议。”

  至于双方所签订的“生死状”,周律师也表示的确有法律效应,而且如果已签订了相应条款,那么节目组不会承担责任。不过周律师也强调,如果出现藏家有异议的情况,还是应该双方协议来解决问题。

[作者:罗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