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国五条"细则继续发酵 郑州二手房新房源增长一倍/图

2013-03-05 05:57:4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住建部副部长:

“国五条”楼市调控细则3月底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楼市调控的细则实际都在五条措施里,但还需要翻译成可操作的具体条款。各地方的调控目标需要各地方政府制定并发布,预计3月底这些细则将出台。

他说,各地出台“国五条”实施细则,都要以国务院意见为准,不存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先出、上涨相对较慢的城市后出的问题。

另外,他还透露,40个城市的住房信息联网已经完成,今年还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

不过,他没有对3月1日出台的二套房交易新政作出评价。 人民网

[观察] 需防止合理购房需求被误伤

“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

记者发现,目前一些合理的改善性购房需求对差别化信贷政策如何体现十分关注。一旦二套房首付款提高至七成甚至更多,贷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3倍甚至更高,在“认房又认贷”的情形下,二套房购买者的成本将明显增加。

据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研究部计算,假设购房者购买1套250万元的房源,以七成首付、1.3倍利率计算,首付要多付25万元,而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商业贷款利息只减少14.6万元,月供仅减少608元。

“首付六成已是竭尽所能,哪里还有能力再增加支出?”上海市民钟建说,这样一来,一家四口“卖小房换大房”的计划只能暂时搁浅。

“合理购房需求的利益如何来保护?”一些购房者问。“从长期来看,应该降低房产交易环节税费,稳步推进持有环节税制改革,这样既能够促进二级市场交易的活跃、满足购房人的自住需求,又有助于抑制投资投机。”永庆房屋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新华社记者叶锋、魏宗凯

网传三种二手房交易避税方法

律师称不靠谱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国五条”细则尚未落地之时,记者在网络上已经发现了不少人发布的“避税”方式,不过在律师眼中,有些方法实在不靠谱。

★避税方式之一

“买方先把房款给卖方,卖方按房款打欠条给买方,以房产做抵押。然后买方以卖方欠款不还起诉到法院,卖方承认欠款,表示无力偿还,愿意以房产抵偿,最后买方拿着法院判决书去房产中心过户,不论是否限购,都可以过户!”

律师解答:此法完全不靠谱,如今法院对民间借贷案件的审理相当严格,法院会要求欠款方提供转账信息或支付凭证,意即如何证明当初借款给对方。此外,如果欠款数额与房产价值正好同等,法院会认为这是非真实债务,是违反法律规定逃避税法的行为,通常会判欠款无效,这样一来对于买方来说风险极大,很可能自己已经支付的房款都要不回来。

[作者:记者 胡审兵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