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奥运冠军林丹纹身引爆长春“画皮”热(图)

2012-08-09 16:23:0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字号  

长春各大文身会馆生意火爆 张添怡 摄

  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超级丹”狭路相逢李宗伟,最终3:2战胜对手,再次捍卫了“超级丹”在世界羽坛的霸主地位。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林丹身上有多处文身,近日,记者走访长春各商圈发现,多家大型文身会馆顾客增多,长春文身行业升温。

  5处文身使“超级丹”成文身达人

  在伦敦奥运赛场上,有文身的运动员不少,但像林丹身上有多达5处文身的却少见。在赛场上,林丹左手持拍,在挥拍时,可以清楚地看到五颗星被文在左臂外侧,代表他赢得了所有世界大赛的冠军;右手手臂双F,是林丹妻子谢杏芳名字的缩写。熟悉林丹的球迷都知道,他最喜欢把谢杏芳唤作“芳芳”。

  林丹的右手臂上文了一句英文“until the end of world”(直到世界尽头),是日本动画片《灌篮高手》的片尾曲,这既是对妻子感情上的承诺,同时也是对事业的一种态度。而后颈上“LD”,代表他自创的体育品牌;左手上臂十字架,代表他信奉基督教的外婆。

  文身含义备受市民关注

  在淘宝网上搜索“林丹”二字,多达8789件相关体育用品,林丹同款羽毛球拍、球鞋等月销量均在上百件。近日,奥运赛场上的林丹,也让长春市民对文身引起了兴趣。

  昨日,记者走访了火车站附近和桂林路各大文身会馆,多数商家表示,近日受奥运会“超级丹”的影响,前来文身的顾客明显增多。

  长春市一家文身会馆的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8月6日,林丹拿下冠军后第二天,就有多名顾客前来咨询文身。“多数人会询问文身的含义,并将自己的想法加入到其中,形成自己的个性文身。”刘五一说,文身之所以是文化的文,就是代表绘在身上的一种文化,是人们在追求审美的同时,彰显个性。

  文身“上瘾”也许是痛并快乐着

  该负责人说,他见过对文身最狂热的人,是一名男子,身上除了露出来的四肢,其余部位全是文身。曾经还有一名46岁的中年妇女,为了遮盖小腹部的剖腹产疤痕,文了一条“鱼”图案,后觉得不过瘾又在后背文了一朵“花”。过了一段时间,该女子为了纪念其女儿的属相兔,又在脚踝文了一只“兔子”图案。后来,该女士还想文身,让刘五一制止了,“我对她说,你身上现在已经有3处文身了,再文的话,对女士来讲就多了。”刘五一说。

  对此,吉林大学心理学博士丁建略说,有些人文身上瘾并非心理问题,从社会角度来讲,文身等于受到了社会对他的认可和认同,所以他会持续这种行为;从心理上来讲,文身是一种超越自我的行为表现,做了平常人做不到的事,增加了勇气,加强了自我的肯定和满足,从而热爱上文身;从生理上来讲,大多数文身的人,在文身过程中,享受一种疼痛感,进而转化为欣快感,体内分泌出内啡肽,对人身体有强烈的兴奋刺激作用。

  很多人为了遮盖疤痕而“画皮”

  “很多人对文身有种误解,认为文身的人不是好人,其实大家理解错了,来我们会馆文身的人,有四分之一是为了遮盖疤痕,还有更多的是像林丹一样,有特殊含义,比如感恩父母,激励自己前行,对生活的一种立志与纪念,绝非大家普遍所想。”刘五一对记者说。

  从事文身事业多年的专业文身师菀女士说,文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正确的文身对人的身体和皮肤是无害的,只深入人的皮肤下1.5-2毫米。

  菀女士说,专业的文身师,会根据不同人的皮肤特性,进行合理把握。但非专业的文身人员,由于采用低质量的色料,对文身相关注意事项的了解缺失,往往也会对消费者的皮肤造成伤害。

  文身有风险 下针需谨慎

  吉林省人民医院医生刘宗武说,是否适合文身,因个人体质而定,糖尿病患者因伤口不好愈合,不适合文身,过敏性和疤痕皮肤也不适合文身。如果适合并想文身,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文身会馆,所用的文身针一定要干净并经过消毒,文身后也不能喝酒等。

  刘五一告诉市民,文身一旦文了,很难清洗干净,所以文身前要谨慎考虑,并且不接受18岁以下文身者。(实习记者 张添怡/报道)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