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将再增一个“西湖” 龙湖调蓄水源工程今年完成

2012-08-09 06:36:0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生态湿地工程:建设十七里河苏庄人工湿地、十八里河刘湾水库人工湿地、十八里河南三环人工湿地、须水河上游人工湿地、索河岔河口人工湿地、魏河上游人工湿地、贾峪河张湾人工湿地、贾鲁河冯湾村人工湿地、贾鲁河市区段人工湿地,逐步提高水的自净能力。

水景观和水文化工程:建设石佛沉沙池、郑州市引黄补源灌溉工程沉沙池、东风渠沉沙池、郭家嘴水库、曹古寺水库、潮河滨湖;沿须水河、索须河、贾鲁河、潮河、七里河进行生态、景观营造。

河渠中经常没水,怎么叫水域靓城?昨日郑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在现有基础上将郑州市的水面面积由33.5平方公里提升到39.4平方公里,相当于再增加一个杭州西湖(水面面积约为5.6平方公里),同时要给城区河渠提供更多的水源,全面实现“水通、水清、水大、水美”。

(记者 郑松波 实习生 赵朋乐)

生态水系

打造人水和谐的“水域靓城”

强化生态水系提升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继续强力推进生态水系建设。生态水系提升工程完成后,将使郑州市区水面面积达到39.4平方公里,水面面积率达7%以上,全面实现“水通、水清、水大、水美”目标,将郑州建成人水和谐的“水域靓城”。

郑州市水务局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郑州市目前水域面积是33.5平方公里。实施生态水系提升工程后,水域面积将增加5.9平方公里,增加的面积比杭州西湖(西湖水面面积5.6平方公里)还要大一些。对于水源,工作人员说,郑州市城区河道的水源主要是黄河水,目前每日的供水量为40万吨。

郑州将通过水源工程、河道治理、水景观和水系连通工程、截污工程、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与修复以及生态水系运行管理等方式,全面实施生态水系提升规划。

[作者:郑松波 实习生 赵朋乐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