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60岁以下无证驾驶老年代步车者将被拘留

2012-06-14 15:35:26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一些靠代步车拉客的人,因为没有牌照,机动车驾照,在路上来回蹿行,存在极大的交通隐患。

中原网讯 郑州电台实习记者李欣洁报道:近几年,郑州市街头出现了一种外形酷似微型轿车的四轮机动车。这种车辆有油门、有刹车、也有方向盘,有的是燃油驱动,有的是电动助力,时速可达50至70公里。由于驾驶者多是中老年人,因此被大众称为“老年代步车”。

记者调查发现,这种“代步车”安全性能堪忧,既没挂牌照,也没上保险,驾驶人大多没有机动车驾照,却在机动车道路和非机动车道路上来回穿行,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在航海路上摩配城一家销售老年代步车的商店里记者看到,这里老年代步车的款式分为三轮和四轮两种,主要有燃油驱动和充电两种。这些代步车的外型酷似微型汽车,小小的车身里面,方向盘、挡把、刹车、空调、音响等样样俱全。

正在挑选老年代步车的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见街上还有小区里面有好多老年人都开这种老年代步车,今天领我爸过来看看,考虑买一个。刚才这个车我也看了看,摸了摸,整体下来还是对这个车的质量有点不太放心。”

当记者以给家里老人购车为由询问这种代步车的情况时,该店老板热心地介绍起来,他说他家的老年代步车价格从8000到3万元不等,不管是燃油还是电动,操作起来都非常简单,只要骑过电动车的人都会开。老年代步车的时速能跑到50—70,跟汽车不差上下。另外,老年代步车既不用上牌照,驾驶人员也无需考取驾照,买完车直接开着就能上路了。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市区路上经常会见到这些所谓老年代步车的身影,其中驾驶员不仅有老人,还有一些靠此拉客的年轻人,因为没有牌照,机动车驾照,这些车辆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来回蹿行,存在极大的交通隐患。“老年人因为年纪大,手脚不灵活,驾驶这样的车辆肯定危险。另外,这种车辆因为没有牌照,在路上不按交通规则行驶,随意调头,拐弯抹角的情况经常出现。”司机白师傅这样说到。

[作者:李欣洁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