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老年代步车”安全有隐患 工商提示要慎重购买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2-27 15:57:00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北京街头最近悄然出现了这样一种“老年代步车”——看上去像小号的QQ,能坐3至5个人,油门、刹车、方向盘一应俱全,甚至还有天窗。这种车价格低廉,用电不烧油,受到老年人的追捧。不过,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昨天提示消费者:这种车不但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而且如果非法上路,将面临暂扣车辆、罚款的处罚,购买要慎重。

  工商人员表示,首先,“老年代步车”不是规范的商品名称,是一种商业叫法。目前,在北京市销售的“老年代步车”虽有生产许可证和销售许可证,但由于车辆性能、用途、使用场地等的限制,相当一部分不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登记范围内,不能上牌照,不能上路行驶。而且其生产许可证中也明示其用途为:场(厂)内专用旅游观光车辆。所以表明该类“老年代步车”的销售和使用范围都是有固定群体的。如果非法上路,一经公安部门查处,驾驶人将面临被依法处以暂扣车辆、罚款的处罚;因为无证驾驶,也可能被依法处以15日以下的拘留。

  其次,有些车辆生产出厂后,没有进行碰撞测试,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老年人反应速度相对较慢,驾驶性能不稳定的车辆,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没有合法的登记手续,没有牌照和保险,一旦出现交通安全事故,很难得到正常的赔偿。

  因此,工商人员建议消费者在购车之前,持车辆销售商提供的车辆型号等相关手续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咨询可否上路行驶。

  据悉,朝阳工商分局近期将对无照或超出营业执照核准经营范围,擅自销售“老年代步车”以及以虚假宣传方式促销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消费者如发现违法行为可进行举报。(记者杨滨)

【 作者:李砚  编辑: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