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许宝成代表:“美丽中国”需要绿色施工

2013-03-05 10:11:0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问及今年两会带来的议案内容,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宝成直奔主题:“建筑施工企业应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担当起重要角色,企业进行绿色、环保施工责无旁贷,要用绿色施工助力‘美丽中国’。”

  许宝成代表说,建筑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资源消耗行业。一项工程的建设,对生态环境、资源节约影响很大,如果控制不严,造成的浪费和损害是巨大的。因此,面对严峻的生态和资源形势,建筑施工企业必须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绿色、环保施工放在突出位置,融入施工生产全过程。在工程建设中,加强技术创新,节约土地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材料的浪费和施工对环境资源的破坏。用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的‘五位一体’的高度,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施工企业更是责无旁贷。”许宝成代表认为,绿色施工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也是建筑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当前,企业应充分使用新技术成果、新科技手段进行替代再造,循环利用材料,形成绿色施工良性循环。他进一步建议,企业一方面要通过具体措施提高全体员工的生态意识,倡导和普及绿色施工理念;另一方面,要拓展视野,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的绿色施工技术和管理方法,以提升施工科技含量引领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政府管理部门要引导和激励企业投身环保行动,调动企业积极性,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记者 甄 澄)

[作者:张卓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