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泰囧》热成就股市“黑马” 光线传媒短炒爆棚

2012-12-27 10:54:00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当“贺岁档”的观众,或许能够吃着火锅唱着歌,而做“贺岁档”的股民,可要当心“过山车”般的股价了。这几天,《人再囧途之泰囧》在“贺岁档”电影大战中以黑马之姿勇拔头筹,让参与影片出品和发行的光线传媒赚得钵满盆溢,公司股价一路狂飙,两日大涨超过13%。而国内影视传媒巨头华谊兄弟却一度让一部《一九四二》搞得“很受伤”,幸好有刚上映的《十二生肖》稍稍挣回了一点面子。

  《泰囧》捧红光线传媒

  “黑马”《泰囧》自12月12日起公映,上映首日就斩获3900万元票房,是仅次于《画皮2》的首日票房亚军。在市场一片叫好声中,截至12月24日,影片票房收入已超过6.9亿元。

  在A股市场上,《泰囧》的票房大卖也带动了出品发行方光线传媒股价上涨。从走势来看,光线传媒股价自12月初以来就开始一路持续上扬,在《泰囧》公映后更是节节攀升,本周二大涨9.23%,创下28.37元的阶段新高,昨天再接再厉继续上涨3.71%,这意味着其在影片上映后半个月内的累计涨幅超过30%,足可羡煞旁人。

  随着股价一路向上,不少券商纷纷上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和评级。国泰君安发布的报告称,光线传媒投资发行的《泰囧》持续上演惊艳表现、票房不断超市场预期,预计最终将突破10亿元票房,按此数据测算,光线传媒将有望增厚2.3亿元净利润。

  华谊兄弟的“冰与火”

  这边光线传媒风光独好,另一边“贺岁档”的“常胜将军”华谊兄弟显然不是滋味。一部电影的票房能把相关公司的股价捧上天,自然也能把它摔到地上。由于此前备受关注的冯小刚新作《一九四二》首映票房不及预期,公司股价在11月30日一度放量跌停后接连下挫,12月3日跌至新低12.15元。

  不过,最新上映的《十二生肖》让局势变得“柳暗花明”。根据华谊兄弟12月21日晚的公告,截至20日24时,《十二生肖》首日票房4350万元,超越《泰囧》的首日表现。在新片“给力”的预期下,华谊兄弟股价终于摆脱低迷态势,接连数个交易日小幅上涨,昨天则小幅收绿。

  宏源证券认为,《十二生肖》上映头3天预计1.5亿元的票房表现超过预期,华谊兄弟的项目选择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出片的成功率,仍维持该股的“买入”评级。12月以来,华谊兄弟表现尽管远逊于光线传媒,但累计涨幅也有7%左右。

  票房“黑马”很难捕捉

  事实上,光线传媒股价飙升在于市场对《泰囧》的票房反映完全出乎意料,但这种追捧是否能持续则要打个问号。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内电影市场竞争激烈,影视产业要实现盈利还比较困难,票房“黑马”难预测,也很难捕捉,《泰囧》的成功有其偶然性。资料显示,光线传媒之前也投资拍摄过电影《铜雀台》、《深海寻人》、《蝴蝶飞》、《极速天使》、《情谜》、《阿童木》等等,但多以赔钱收场,而公司今年中报显示,其影视剧业务收入为8669万元,在主营业务收入中占比31%,毛利率30.37%,为三项主营业务中最低。

  国泰君安指出,虽然光线传媒会在短期电影票房大战中获胜,但从品牌长期经营和产业发展角度来说,华谊兄弟还是更胜一筹。短期内一部好片就可能让公司股票大涨大跌,影视娱乐公司多元化平稳业务发展模式或是将来突破方向。 (记者 唐玮婕)

[作者:黄政平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