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今年来遭调查公司超2011年总和 创业板成监管重点

2012-09-24 09:33: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创业板公司万福生科和朗科科技19日双双发布公告称,两公司均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已至少有21家上市公司遭遇立案调查,这一数字已超过2011年全年的总和。

  上市公司“密集”遭调查

  19日,万福生科发布公告表示,公司18日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称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朗科科技也在当日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而在本月内,此前已有铁岭新城、多伦股份等收到立案调查通知。据统计,下半年起至今不到三个月,已有至少12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超过上半年总和。

  从被调查的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证监会今年以来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不仅“针对”公司,还“直盯”高管。9月15日,铁岭新城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强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于12日收到证监会下达的《调查通知书》。多伦股份在9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鲜言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证监会上海稽查局决定对其立案稽查。

  据不完全统计,年初至今已至少有21家上市公司遭遇立案调查,这一数字已超过2011年全年的总和。而这21起案例中,针对个人的8起,针对公司的11起,另外2起为既包括公司又针对个人的立案调查。

  创业板成重点监管对象

  继5月份巴安水务因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不充分,开创业板公司被立案稽查的先河之后,最近2个月内,又出现华昌达、万福生科和朗科科技等3家创业板公司被立案稽查。创业板目前正成为监管层重点“关照”的对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创业板频频爆出造假上市以及上市后业绩变脸的丑闻,或许是监管层加大对创业板公司监管力度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前,创业板一直未出现重大造假上市案例。然而6月以来,创业板IPO市场已经爆出新大地、三奥股份等多家企业涉嫌造假上市。其中,新大地是创业板首个过会后因财务造假而终止IPO审查的公司。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监管层的执法力度加大,被立案调查的公司变多,说明市场的法制建设趋于成熟,对提振股民信心、保护投资者利益产生积极作用。

[作者:贾亦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