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退休乡村教师割肾救患尿毒症儿子(图)

2012-09-24 08:32: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林新老师(左)在病房里紧紧握住儿子林国宁(右)的手。

  儿子患尿毒症 术后还需一年的抗排斥治疗 费用约5万元

  “广州日报广爱慈善基金”

  救助对象:林国宁

  在广东信宜市合水镇茅帘村小学教了一辈子书的林新今年刚好退休。本来要过上清闲的退休生活,但儿子林国宁一年半前却患上了尿毒症。今年教师节,林新却过了一个特别的教师节:当天他为儿子换了一个肾。这也耗完借来的10万多元,而儿子换肾之后,仍需要为期一年的抗排斥治疗,费用约5万元。

  60岁,正是在乡村教了一辈子书的林新老师的退休年龄。然而,因为29岁的儿子林国宁患尿毒症需要换肾,本应该过上清闲自在生活的林老师毅然来广州手术,割肾救子。

  一年半以来为儿子四处求医,不但倾尽林老师家中积蓄,还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好友。日前,已经割肾救子的林老师,面临需要继续筹钱、帮儿子度过术后抗排斥治疗的难题。

  特殊教师节:他为救儿换肾

  一年半前,林国宁被诊断患尿毒症。透析只是暂延生命的手段,换肾才是生存出路。为此,家人开始四处筹钱,但始终等不到肾源。从知道儿子需要换肾的那一天起,林老师夫妻俩争着要给儿子捐肾。经过配型,林新老师符合捐肾的条件。今年8月底,林老师等到了消息,相关卫生部门已经批准他捐肾。于是,全家人带着借来的10万元进行了换肾手术。

  今年9月10日,林老师在广州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教师节。当天上午,经过取肾、换肾两台紧张的手术,林老师的肾安装到儿子林国宁的体内。术后,林老师的肾马上就进行运作了,林国宁的尿量一天比一天多,病情也一天比一天稳定。躺在病床上的林老师感觉救了儿子,心里很满足。

  困境:儿子仍需抗排斥治疗

  如果顺利度过术后一年的危险期,林老师的肾才算真正在儿子的体内“落地生根”,林国宁才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负责换肾的刘洲主任表示:“肾移植手术后,需要进行抗排斥治疗,抗排斥药物一个月大约4000多元。”一年多来靠透析生存的林国宁,很感激父亲给了他一个肾,他告诉记者:“以后等身体好一些了,他就做点手工活,和妻子一起,把一对年幼的儿女抚养大。”

  挨了一刀、少了一个肾的林老师,还静不下心来养伤,他多次对医生说早点办他自己的出院手续,可以省点费用。虽然医院给来陪护的林老师的妻子和女儿亲人,提供了免费住宿和煮食的便利,但林老师还是偷偷落泪。“家里家外已经筹不到钱了,下一步的抗排斥费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此前两台换肾手术费用约11万元,已经把他们借来的10万元用完了。让林新担忧的是,他的退休金不足以支撑现在应急的药费,以及祖孙三代的生活费,现在解燃眉之急的是这一年抗排斥保肾的5万元。

  心愿:望孙子延续儿子性命

  林新在广东信宜市合水镇茅帘村小学教书一辈子,日子过得清淡但满足。林国宁生病前是家里的顶梁柱,力气很大能吃苦,在农村干体力活。林国宁有两个孩子,大儿子才5岁。林老师告诉记者,他捐肾时的最初想法是,先用自己的肾延长儿子的生命;“我查过资料,我的肾在儿子体内能用10年,我都满足了。”他和老伴想,等孙子长大成人后,如果孙子愿意,还是可以继续延长林国宁的生命的。

  广爱慈善基金资助公布

  基金目前可使用善款:180.979296万元

  受助人捐款汇总情况:广爱39号:4,871元;广爱40号:33,783元;广爱41号:16,628元;广爱42号:21,673元;广爱43号:15,523元;广爱44号 14,836元;广爱45号 7,716元;广爱46号: 39,996元。(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吴燕玲摄影报道)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