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89岁香港地产大王陈廷骅辞世 两女一妻争千亿家产/图

2012-06-20 17:50:40 来源: 四川在线
字号  

  千亿资产传承之谜

  超过1000亿港元资产的商业王国,杨福和为何只获得100亿港元?

  其中玄机似乎在家族信托基金和陈廷骅慈善基金会中。消息称,陈廷骅早前曾立下遗嘱,把95%的资产放入陈廷骅慈善基金,只将剩下的5%留给后代。一份法庭文件显示,陈廷骅将赠予两位子女各31亿港元的资产。另外,他还将1995年于美国购买的几处物业和一个农场赠予陈慧芳。

  上述诉讼发生后不久,南丰集团在一份媒体公告中介绍,陈慧慧是“陈廷骅基金会”的主席,该基金会由陈廷骅创立,陈慧慧一直协助父亲为基金会工作。基金会成立的目的是为促进佛教信仰、教育、医疗、文化及扶贫等慈善事业。

  另外,陈慧慧还创办了“陈慧慧基金有限公司”,更兼任由她母亲所成立的“陈杨福和基金有限公司”信托人。

  “成为基金会的管理人可能亦是控制家族财富的方式之一。”一位从事私人银行业务的律师告诉本报记者。

  消息称,早前,香港法院委任陈慧慧为陈廷骅财产的受托监管人。“陈慧芳想加入慈善基金委员会,但陈慧慧大力反对。”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因为此事两姐妹对簿公堂。最后法官判定,因两姐妹关系不良,陈慧芳不应该加入委员会。上述事件成为杨福和将陈慧慧告上法庭的原因。

  “这个官司不好打。”据上述律师透露,一般慈善基金委员会的成员由基金成立人确定。一旦确定后,外人想加入,难度非常大。例如,龚如心的慈善基金,一旦授权委员会成员掌控资金的流向,一个慈善基金亦可能成为掌控股权和税务筹划的工具。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