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国海军投入420亿美元巨资造新航母引抨击

2012-06-20 17:32:00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资料图:美国维吉尼亚州一家造船公司将巨大的“福特”号超级航母球鼻艏放置到位

  据美国彭博通讯社6月19日报道,虽然美国的国防预算不断缩减,但美国海军依然投入了420亿美元用于开发新一级航母,该航母也将成为世界历史上体积最庞大、造价最昂贵的战舰。不过美国海军的这个决定已经在美国国内招致大量质疑和批评。有人就指出,在当前中国等国家不断发展反舰能力之际,它可能会成为一个很显眼的攻击目标。

  这种航母就是杰拉尔德-R-福特级航空母舰。美国海军表示,这种新型航空母舰有333米长,水面之上有 20层楼高,航速30节(相当于35英里/小时),可载员近5000人,能够使美国实现在全球的武力投放。

  不过,在当前军队人员开支、新军备拨款面临削减的情况下,新航母如此之高的造价招致了美国议员们的抨击。以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共和党领袖约翰麦凯恩为首的批评者认为,虽然福特号采用了与现有10艘航母不同的技术,但到它最早在明年下水和海试时,这些技术可能并没有想象那么好。

  “这是国家耻辱。”麦凯恩称。“他们把所有试验和所有奇思怪想都拿到新一级航母上进行尝试,全然不管成本问题。”

  还有的人则认为,在当代战争中航母的作用已经不像以前那样有意义。美国海军分析专家诺曼波尔马表示,随着无人机和卫星图像的广泛使用,航母已经越来越容易被定位,从潜在意义而言也变得越来越脆弱。

  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中心高级研究员马克冈津格表示,虽然福特号航母将非常强大,但它“可能无法足够近距离地接近那些拥有精确制导的反舰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未来敌人。”

  冈津格分析认为,中国拥有东风-21导弹,一旦中美发生冲突,它可能迫使美国航母只能在中国海岸线1000海里或更远的距离之外运行。而据波尔马分析,装载了沉重武器负荷的舰载战机在不加油的情况下,只能打击到约300海里处的目标。(记者 谭利娅)

[作者:王金志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