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娱乐

《潘多拉的宝剑》揭秘影视圈“九宗罪” 绝对超值/图

2012-06-19 08:41:1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摘要:即将在6月21日上映的由欧弟主演的喜剧片《潘多拉的宝剑》,讲述了一个屌丝导演和一个不靠谱的投资人一块儿拍电影的故事。在搞笑逗乐的同时,电影最大的看点当属揭示了当前影视圈中常见的几大硬伤,在此记者总结了“九宗罪”。

 

看过此片的影评人说:这部百科全书式的喜剧爱情电影“绝对超值”

河南首部商业大片明日北京首映,21日全国公映

本报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向广大影迷解密影片背后的故事

即将在6月21日上映的由欧弟主演的喜剧片《潘多拉的宝剑》,讲述了一个屌丝导演和一个不靠谱的投资人一块儿拍电影的故事。在搞笑逗乐的同时,电影最大的看点当属揭示了当前影视圈中常见的几大硬伤,在此记者总结了“九宗罪”。

第一宗罪

投资人是外行,拍电影“心怀鬼胎”

据报道,2011年中国诞生700部国产电影,而实际上进入院线的却只有140部,大量的国产电影连表现的机会都没有。随着市场经济的调控,大量的投资开始涌入电影市场,而老板们投资电影的目的,究其原因无非有以下几种。

1.赚钱。前段时间,众多小成本电影取得了辉煌的票房成绩,如《失恋33天》、《疯狂的石头》等,是投资人言及电影投资必提的几部片子,这也就给许多试图投资电影的老板造成了一个假象,认为电影市场利润高。殊不知,一个电影的成功是有多方因素决定的,根本原因还是专业。

2.附庸风雅者。电影在一般人心中算得上是较为神秘和高贵的艺术形式,许多老板认为,花个几百万乃至数千万,就可获得艺术家的名号,何乐而不为?

3.跟风者。饭桌上,一群有钱的老板,金融、房地产、高尔夫都谈腻了,突然有个朋友说,自己出品了一个电影,引来众人一片羡慕,于是为了追赶潮流,自己便也想着投资一部电影。

4.泡女明星。投资电影无疑是接近女演员的一个最好方式,投资了一部电影,许多女明星便主动投怀送抱,出入有一两个小明星相陪,风光无比。

而在《潘多拉的宝剑》当中,则直面了这一问题,郑浩南饰演的投资老板就是一个圈外人士,雄心勃勃地进军电影圈,闹出不少笑料和闹剧,让我们且看他如何收场吧。

第二宗罪

拍戏为捧红女演员

很多人都说:影视圈从来都是不消停的地方。在《潘多拉的宝剑》中,郑浩南饰演的华哥就是这样一种典型。我喜欢你,那么我投资的戏,你必须做女一号。而其中,当自己喜欢的小蝶跟欧弟饰演的导演发生恋情之后,华哥一怒之下欲停拍电影,这时,他说出了最能一语惊醒梦中人的话:电影对我来说玩玩而已。

拍电影,原本是一件对观众和主创团队来说都比较纯粹的事情,在中国也变相成了博红颜一笑的工具。中国自古就有“烽火戏诸侯”的典故,而如今则演变成了“拍片戏观众”。影片的口碑、风评,一概不在乎,挥金如土的暴发户气势震惊寰宇,大手笔的投资,一流的导演,一流的编剧外加一流的大腕,所有这些,只为了抬高那一位“关键人士”的身价。“关键人士”高兴了,老板也就高兴了。

第三宗罪 拍戏成为洗钱手段

在电影当中,郑浩南饰演的华哥为了走私古董,假借拍戏之名,欲将古董货物运向台湾。也就是说,影片中欧弟拍的这部《霸王别姬》,实际上是一个偌大的骗局。这在影视圈中同样是一种司空见惯的“黑恶”现象。尽管《潘多拉的宝剑》中的剧情是拍戏为了走私,但是这跟当下的许多情况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比如洗黑钱。这已经是一个人尽皆知的秘密了,拍电影,其实早已成为某些老板“洗钱”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影片的最后,华哥的计谋被识破,遭到了应有的惩罚。当然,这也只是我们一个美好的愿望。对于整个电影行业来说,这是一条必须根除却极难根除的毒瘤。

第四宗罪 港台演员、国外团队蜂拥而至

《潘多拉的宝剑》中提到的另一大国内影视圈“怪现象”,就是港台演员、国外团队的蜂拥而至。片中陈雅丽饰演的香港小演员小蝶,还有那个帅气拉风的“伪韩国”团队,其实都在揭示着当前这样一种状况。

由于近年来内地经济实力增强,以及电影产业的“伪”蓬勃发展,在很多人眼里这里成了“骗钱”的绝佳场所。许多在国内或者在港台混不下去的圈内人士,最终都会选择来到这里。因为在他们眼中,内地无疑是一块宝地,“人傻,钱多,速来”。无论是日本AV界女优的频繁拥入,还是前几年韩国演员的大量吸金,“北上”似乎成为这些人当中非常时髦的一种做法。这虽然称不上是一种“罪状”,但是这种蝗虫般饥不择食的态度却值得商榷,这一方面的确反映了近年来中国影视圈的快速发展,但与之相对的,却是从业素质与行业快速前行的极度不匹配。

第五宗罪 港台电影人和内地电影人的矛盾

在影片里,连晋的出场可以说寓意着港台电影人与内地电影人之间的激烈矛盾。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两大动作明星的你死我活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状况。在《潘多拉的宝剑》里,连晋一出场就是豪车名牌贴身保镖,直把华哥唬得像供神一样供着他,结果却发现,他请来的所谓“专业团队”竟然是一群骗子。

有分歧不是错,但是不要把分歧当成个人恩怨。无论你怎么秀自己的“专业”,也无论你多有“这是我地盘”的想法,大家实则都是半斤八两。抛弃成见,共同努力,才是影视圈的大幸。互相较劲,争风吃醋,只会让局外人将你们视作跳梁小丑。

第六宗罪

拍戏过程中临时更换演员

我们都知道,一部电影,即使是在拍摄过程中,都不一定是导演说了算,要么投资人干预,要么制片人干预,要么就是大牌一点的演员干预。剧组关系错综复杂,而有时候真正谁都得罪不起的是导演。在本片当中,欧弟饰演的这位屌丝导演就是如此,多次受到不可抗力的武断干预,致使影片几度险遭夭折。

第七宗罪 导演不专业

不专业的导演不仅赔钱,且不懂得如何去通过镜头塑造一个好的故事。就像前不久某国产喜剧片,有名模,有大腕,最终却成绩平平,究其原因,无非是因为导演是做广告出身,从来没有拍过电影、最终导致故事混乱,逻辑不清,整部影片更像是一部充斥着闹剧的广告长片,甚至连中规中矩的电影都算不上。

第八宗罪 团队不专业

在本片中,“导演”欧弟把之前与他一起做婚庆公司的一帮乌合之众召集在了一起,成为拍电影的中坚力量。也由于这个团队的极其不专业,导致后来当真正专业的制作团队介入之后,他们只有闪边。作为喜剧片,这样设置的确能够增强片子的喜剧效果,但如果出现在现实当中,那么将是整个剧组的灾难。

第九宗罪 潜规则

在影片《潘多拉的宝剑》中,处处都充满着“潜规则”,女主角靠“潜规则”上位,虽然小蝶很纯情,拒绝了华哥,但她能当上主角,自然有赖于华哥的喜爱。而电影中创作的这部古装片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潜规则。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