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刘洋家乡河南林州将推新名片:中国首位女宇航员故里/图

2012-06-15 09:13:28 来源: 四川在线
字号  

    中国第7批女飞行员、首批女航天员刘洋

  太行山下,一条红旗渠曾让河南林州被世人知晓。

  当地人说,这里最多的是“工头”,修筑红旗渠的技艺流传下来,成为不少人赚钱的本事。“仔细想想这几十年里,真没出过啥人才,除了最近出名的刘洋。”

  因为爷爷刘义成是林州市五龙镇泽下村人,随了祖籍的刘洋成为了林州的焦点,泽下村这座3000多口人的村子则成为媒体的焦点。

  “刘洋能成中国首名女宇航员,咱们全家骄傲;她如果没选上,咱们全家也骄傲。”临近神九发射升空,刘洋的叔叔刘海燕淡然起来。

  记者探访

  一点遗憾,72岁老人没时间玩牌

  从林州到五龙镇泽下村,约1个小时车程。

  昨日正是收割时节,接近傍晚,村上人都还忙着割麦秆,好播种下一季的玉米,阳光下麦秆闪着金灿灿的光芒,村道向太行山余脉蜿蜒。

  停车打听刘海燕,村上农妇会停下手中农活,咧嘴一笑,“你是记者吧?”因为刘洋,叔叔刘海燕、五爷爷刘天才成了整个村的“大红人”,只要有车停下来打听他们俩,村里人都猜测准是哪家媒体的记者又来了,“一星期来,每天都有十来个打听的,可不得了。”

  关于刘洋,村里人都没啥印象,只知道她是个女航天员,但他们都认识刘洋的叔叔和五爷爷。“刘海燕好像去地里边了,你先去刘天才家看看。”

  一座灰墙小院,院内种着的月季正在凋谢,但墙上挂着的红色条幅却在盛开——“刘洋你是家乡人民的骄傲!”

  72岁的刘天才坐在院里的凉椅上,正在接受香港一家媒体的采访,近日,他过上了和媒体打交道的日子。

  “其实也没啥不同,就是没时间玩牌了,你们问啥我说啥,不知道的就没法回答。”刘老说,中午他和刘洋父亲通了电话,“他说他在电视里看到我了,但是刘洋的事没确定,他不方便说任何话。”

[作者:记者 陈明玥 杨琴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