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江西星子县村干部强征20余亩稻田建驾校练车场(图)

2012-05-07 08:36:00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征用的20余亩田地长满荒草

  道路两侧不一样:一边禾苗绿油油 一边荒草随风摆

  村干部强征20余亩稻田建驾校练车场(图)

  (江西)星子县蓼花镇政府已责令停止征地

  5月3日中午时分,(江西)星子县蓼花镇何家村下起瓢泼大雨。眼下已过插秧季节,然而该村一侧的山脚下,一大片稻田依然荒芜,长满野草。稻田缘何荒弃?村民说,近段时间村干部欲将这片稻田租给一家驾校建停车场,因此不让村民耕种。

  村干部冲动征20余亩田建驾校

  何家村地理位置极其优越,这个有着600多人口的山区小村,人均耕地只有8分左右,还包括旱地。

  可是,这稀少的稻田却面临着进一步蚕食的可能。3个月前,管辖何家村的三角垅村委会干部就开始“吹风”,扬言要成片征用该村的20余亩稻田,给一家驾校建练车场。大多数村民对此持反对意见。

  村民的反对没有奏效,村干部依然强力推行征地工作。村民说,个别村干部还声称土地是国家的,村里有权征用。村民则质疑村干部与驾校存在利益往来,否则村干部哪来的征地冲动?

  在个别村干部的反复“劝说”下,少数村民极不情愿地表示“同意”。5月2日晚,村支书找部分村民签了字,但大多数村民不同意征地。

  记者来到欲征用的田地现场,只见连片的田地约有20余亩,田间荒草萋萋,而道路另一侧的稻田,绿油油的禾苗正随风起伏,长势喜人。

  68岁的何家发老人打着雨伞去镇里赶集。途经即将被征用的稻田时,还是不停地回望,眼神里闪过一丝忧虑。老人被征用的田地有0.4亩左右,在村干部的轮番“说服”下,他无奈同意了,“但心里还是不愿意,就这么一点田地,还是希望能种上水稻!”

  众村民忐忑没田种心里不踏实

  何家村妇女张文英一家10多口人只有4亩田地,此次被征用了2.5亩,仅剩的田地中,还有一亩水源不好,只能种棉花,能种水稻的只有半亩。村民的话很朴实:“对农民来说,没有可耕的土地,心里就不踏实。”

  据了解,这次征地涉及的近20户村民均属于“心里不踏实”的一群人,心里很忐忑。此次村干部与村民初步达成的协议是,每年每亩地驾校按250公斤稻谷的当年价格付给村民租金。不少村民则提出按400公斤稻谷折价,村干部没有同意。虽从理论上来说,今后每年被征地村民均会得到补偿,但村民担心的是:租金是一年一年给,如果哪一年驾校不办了,不光租金拿不到,硬化夯实的土地也无法复耕。

  据村民介绍,协商征地事宜的一直是村干部,驾校并无人出面。村民也不清楚是哪一家驾校在征地。采访中,村干部也不愿透露驾校名称及投资人背景。不过,在该镇已有3家规模较小,并已开办数年的驾校在整顿中被关闭。当地人说,被关闭的驾校以前针对的市场是农村在外务工人员,规模小得可怜,就一名教练一台车。此次有商人看准了这个空当,于是有了征地建校的冲动。而何家村的这片土地正位于道路一侧,位置极佳。

  镇政府回应责令停止征地行为

  据蓼花镇镇长钱星民介绍,何家村征地一事,5月3日上午有人向县里反映情况后,他立即赶往村里调查,现已责令村干部停止违法征地行为,“只要有一户村民不同意就不能建,即使村民全部同意了,也要严格按法律程序向相关部门报批,如没得到批准,同样不能建!”随后赶来的三角垅村委会支部副书记肖才滚表示,征地事宜是村小组长搞的,村支书也接触了一下此事,村里将主动报批,如报批不同意就放弃该项目。

  据村民透露:去年冬,政府出资刚刚在这片土地上修建了沟渠,还平整了一个砖窑厂准备造地,花费不少,如果在此建驾校,沟渠还没发挥作用就将被毁,数万元等于打了水漂,岂不是浪费!据土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保护耕地是一项基本国策,征用稻田建驾校项目一般不会批准。(记者杜金存文/图)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