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15家产业集聚区定位:航空港区目标锁定万亿元

2013-04-23 08:32:5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产城融合:实现产业、城市、口岸互动融合发展

随着富士康科技园、综合保税区、机场二期等项目的建设运营,郑州航空港产业聚集区逐步实现产业、城市、口岸互动融合发展。

郑州航空港产业聚集区新型居民社区规划已完成。以“节能、环保、科技、低碳”为理念、以“智慧航空城”为目标、以“一体两翼、两纵三横、一脉两心”为空间布局的现代航空新城宏图已经绘就。

重点项目:2012年重点项目22个

2012年,郑州航空港产业聚集区共谋划上报省、市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448亿元。其中机场第二跑道项目总投资136亿元。

郑州航空港产业集聚区继续推进富士康项目建设,2012年建成厂房100万平方米、建成员工公寓100万平方米,手机产能达到近亿部,入住员工近25万人。

生物医药产业:建设国家生物医药自主创新基地

按照航空港产业聚集区总体思路,规划建设国家生物医药自主创新基地。一期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扩展区30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计划投资17亿元,重点建设8个产业集群和1个产业基地。

老杨点评

引进一个项目 带来一个产业链 繁荣一座城

中国产业集聚区网首席顾问 杨建国

从摸着石头过河、招商引资“饥不择食”到摸索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运行模式,郑州市产业集群在培育过程中更加注重对项目的遴选和甄别,内外兼修,一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质量;另一方面提高项目入驻门槛,招商引资从注重数量演变为重个头重质量,这不仅从根本上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水平,增强了产业发展的包容性增长能力,也避免了引资风险和发展后患。

产业集群建设讲究产城互动、产城融合,无产不兴城,城市要发展,产业必先隆起,产业是城市繁荣的“血液”,只有依靠项目带动,激活产业支撑的“造血因子”,城市发展才不会呈现疲软态势。从近几年郑州市产业集聚区的发展轨迹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三高”龙头项目对经济布局优化和产业升级的引领带动效应,郑州航空港区的富士康项目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个产业链,繁荣一座城;反过来,富士康又为河南的招商引资环境“现身说法”,通过品牌带动和产业链衍射,吸引更多的企业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河南。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