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15家产业集聚区定位:航空港区目标锁定万亿元

2013-04-23 08:32:5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老杨点评

如何招大商,怎样留住商?

中国产业集聚区网首席顾问 杨建国

在产业集群培育过程中,招商引资是一个无法也不能够回避的问题。如何招大商,怎样留住商?这是品牌招商阶段亟待思考的问题,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投资环境日趋同化的背景下,服务牌的功能越来越不容小觑。在郑州市产业集聚区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充分尊重市场机制的主导作用,理顺政府、企业和服务机构的关系,擦亮服务牌,加强市场规范,提供相应的公共管理服务,适应需求,努力提供适合集聚区升级转型的公共产品、信贷服务和技术服务,培育并发挥产业集聚区的竞争优势,才能引导其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无可辩驳,在宏大的时代命题面前,郑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也存在着不少制约产业发展的短板,就像阿喀琉斯之踵一样,再强大的英雄也有软肋,往往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可能左右全局,因此,机遇之下,只有主动出击,变短板为强板,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政策青睐,先行先试,与其说机遇是“利好”,倒不如称其为考验。戏台已搭好,接下来,就看郑州如何演绎了。

红枣综合产业园已开建

新港产业集聚区:区内已有上市公司两家

食品业大腕“凤栖新港”

2010年9月15日,河南雏鹰农牧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被誉为中国养猪第一股。2011年5月,河南好想你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被誉为中国红枣产业第一股。

这两家土生土长的食品公司,同来自新郑市新港产业集聚区——河南省确定的首批对外开放重点产业集聚区之一。

按照郑州市 “一区一主业”的战略布局,新郑市便将七大主导产业中的现代食品制造业作为主导产业。至今,园区内已吸引到好想你、雏鹰农牧、白象、达利食品、光明乳业等数十家知名食品公司。

数据

到2012年底,新港产业集聚区全部营业收入由111.7亿元增加到332.5亿元,增长198%;区内企业总数由85家发展到21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由46家发展到110家。2009年至2012年,新港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累计达到78亿元。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