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市“蓝天”工程白皮书(全文)

2013-04-22 10:19:5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2.推行黄标车限行与淘汰

自2013年6月1日起,分三个阶段对黄标车实施限行,开展道路专项整治工作。限行采取分阶段、分区域、分步骤实施的方式进行。限行区域由市区四桥一路、中州大道金水路立交桥、京广快速路逐步扩大至四环路(不含四环)范围以内。

2013年底前,完成市、县(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黄标车淘汰工作。对于没有按要求完成淘汰任务的单位,按每辆予以10万元财政扣款。2015底前,完成2005年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营运车辆包括客运车辆(公路客运、公交客运、出租客运和旅游客运)、货运车辆、租赁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

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由商务、公安、环保、财政等部门建立黄标车提前淘汰联合服务窗口,实行联合审批。对提前申请淘汰并符合条件的黄标车,按照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办法,给予适当的经济补贴,加快黄标车淘汰更新步伐。

3.加强机动车污染源头控制

严格机动车环保准入制度。全面执行机动车“国Ⅳ”标准,适时推行“国Ⅴ”标准。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新车和外地转入车辆,不予办理注册登记、转移登记手续。

根据国家要求和市场油品供应条件,逐步提高车用燃油的品质标准,有效减少机动车排气污染。

加快全市出租车、公交车、城市专用车等车辆清洁能源改造进程,积极推广应用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2015年底,市区公交车、出租车、城市专用车清洁能源 (燃气、电动、混合动力)使用率达到90%。

4.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推行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包括地铁、轻轨、快速公交在内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力争2015年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分担率达到40%以上,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5.加强城市交通建设与综合管理

加快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立体化、快速化交通网络,提升交通管理水平,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有效减少车辆行驶中的污染物排放。

鼓励绿色出行,发展以“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络”为代表的绿色交通体系。

六、全面遏制扬尘污染

1.强化施工扬尘监管

全面推进施工场地环境监督管理,落实《郑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建立施工企业污染防治信用管理制度,将扬尘污染防控情况定期公布,并纳入建设项目招投标的重要依据。逐步建立施工现场的联网视频监控系统,提高监察效率和效果。在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应向主管部门提交扬尘污染防治方案,签订控制施工扬尘责任书,将扬尘污染防治费用纳入工程预算。引入扬尘污染治理专业公司,建立市场化扬尘污染治理模式,提高扬尘污染防治成效。推行建设项目施工场地环境监理制度。

强化拆迁工程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明确责任主体,将拆迁场地的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地方政府环境保护目标。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