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发布“蓝天”工程白皮书 未来3年治理三大污染源

2013-04-15 20:22:08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4月15日下午,郑州市《“蓝天”工程白皮书(2013-2015)》新闻发布会在嵩山饭店举行

中原网讯(记者 詹煜) 4月15日下午,郑州市“蓝天”工程白皮书(2013-2015)新闻发布会在嵩山饭店举行,这是全国首个地级市出台关于空气污染治理的白皮书。

“蓝天”工程白皮书(2013-2015)阐明了未来3年郑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政策措施,将分别从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发展清洁能源、控制机动车污染、遏制扬尘污染等方面对郑州市大气进行治理。

燃煤、机动车尾气和扬尘是郑州灰霾三大元凶

据郑州市环保局局长蔡玉奇介绍,从2005年至2012年,郑州市煤炭消费总量由2112万吨增加至3500万吨,机动车保有量由98.5万辆增长至210.5万辆,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增长,环境压力日益加大。

“郑州市形成灰霾天气的三大主要污染源是燃煤、机动车尾气和扬尘。从燃煤情况看,郑州市能源结构仍以煤炭消费为主,原煤消耗每年达到3500万吨左右,占能源消费比重的73%。全市每年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有9万多吨,烟尘排放量在2万吨左右。”

“目前,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10万辆,黄标车达到23.8万辆,市区有10万辆。黄标车的污染非常严重,占机动车总数11.3%的黄标车,污染物排放量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左右。”

“从扬尘情况看,除自然扬尘外,建筑工地扬尘、道路交通扬尘和堆场扬尘等,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也比较大。目前,全市共有大小建筑工地2000余处,其中大型工地700余处。”蔡玉奇说。

郑州市副市长张学军称,郑州市政府从全市实际出发,研究编制了“蓝天”工程白皮书(2013-2015),于4月11日经郑州市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地级市出台关于空气污染治理的白皮书。

相关新闻:

郑州出台“蓝天”工程白皮书 烧烤不得“冒烟”

郑州发布“蓝天”工程白皮书 黄标车限行范围扩大

郑州"蓝天"工程白皮书发布 工地扬尘将来用视频监控

[作者:记者 詹煜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