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市“蓝天”工程白皮书(全文)

2013-04-22 10:19:5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九、加快生态工程建设

1.生态林和生态廊道建设

结合城市发展和工业布局,构建防风固沙体系,在城市主导风向、次主导风向实施河流水面、人造湖泊、湿地水面等水域建设与生态林地、绿化景观带建设,形成绿色屏障,有效减少输入型污染物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全市加快生态林营造建设,2013年完成生态林营造12万亩,2014年、2015年每年生态林营造不少于5.3万亩。积极推进生态廊道建设,2013年完成“二环十七放射”生态廊道225公里;完成四环以外生态廊道600公里;实施生态水系绿化廊道建设,绿化河道长度262公里;到2015年底,将市域内主要道路、水系及重要节点高标准绿化和改造升级,全市基本形成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林木覆盖率达到35%。

2.城市园林、绿地建设

努力提高城市绿化水平,增强环境自净能力。按照“组团发展,廊道相连,生态隔离,宜居田园”的生态城市建设理念,制定园林绿化实施方案,加快都市区园林绿化建设步伐,严格推进铁路两侧以及高压走廊、高速公路两侧防护绿地建设;每年新建一批市级公园、区级公园、游园、绿地;鼓励开展城市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各类绿化方式,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城市功能区内单位庭院和小区绿化,开展“生态园林社区”创建工作,到2015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

3.森林公园建设

2013年完成续建、新建、改造提升郑州树木花卉博览园等12个森林公园;到2015年,在核心功能区建成32个主题森林公园和一批专题森林公园,推进森林游憩绿地的多元性、公共性、开放性和连续性,以生态休闲、康体游憩为主旨,打造宜居、健康、文化、生态的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

4.生态水系建设

结合生态水系建设新建一批水面工程;在已治理河道中选择适宜的河段实施水面扩增工程;对已消失或萎缩的原有湖泊、湿地等水面进行恢复。

全面实施沿黄滩地生态修复保护,2015年建成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总占地面积6.5平方公里。建设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2015年中心城区段建成开放,县市段基本建成。建设西流湖城市生态公园,总占地面积5.83平方公里。续建郑东新区龙湖区域生态工程,沿占地5.6平方公里龙湖周围,建设沿湖滨水公园、沿路绿地体系,全面达到“生态城区”的规划目标。

5.秸秆资源化利用工程

禁止农作物秸秆、城市清扫废物、园林废物等生物质的露天焚烧,积极鼓励、支持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制定并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全面推广秸秆还田、秸秆制肥、秸秆饲料化、秸秆能源化利用等综合利用措施,促进秸秆资源化利用。2015年,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