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出台“蓝天”工程白皮书 烧烤不得“冒烟”

2013-04-16 05:52:4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郑州晚报记者 黄盈)晴好不忘雾霾恨,大风扬尘也恼人。今年年初,郑州持续的雾霾天气,让大家更加期待城市能多些“好天”。

    昨日下午,郑州市《“蓝天”工程白皮书(2013~2015)》(下简称“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举行,郑州市副市长张学军出席并正式发布白皮书。

    白皮书中提出,要建立完善“蓝天”工程长效机制,从燃煤、机动车尾气、扬尘污染防治等方面多管齐下,建设环境优美城市,让市民真正呼吸到洁净空气,更呼吁全社会共同努力和参与,促进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关键词 【空气质量】 3年内,PM2.5下降5%

    今年1~3月份,我市主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仅有16天,主要污染物为PM2.5,PM2.5平均值为151微克每立方米,是我国PM2.5年平均值标准的3倍。形成灰霾天气的三大主要污染源分别是燃煤、机动车尾气和扬尘。

    然而,从2005年至2012年,郑州煤炭消费总量由2112万吨增加至3500万吨,机动车保有量由98.5万辆增长至210.5万辆。白皮书中提到,我市将实施污染物总量和煤炭消费总量“双控制”,注重燃煤锅炉拆除和改造“双推进”,突出电力行业和水泥行业“双提标”,强化机动车污染和施工扬尘污染“双防治”。力争3年使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分别下降8%、30%、10%,PM2.5下降5%,实现污染物总量减排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相统一。

    那么,白皮书该如何落实到位呢?

    “政府将对‘蓝天’工程白皮书的各项任务进行严格督察考核,把改善空气质量加入到市委市政府的整体规划中,将任务责任层层分解,把采取措施的完成情况与各级部门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相联系,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建立完善的推进工作机制。”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红军说。

    关键词 【机动车尾气治理】

    今年没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单位,每辆罚款10万

    我市机动车污染日益严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10万辆,其中市区达106.9万辆。全市黄标车达23.8万辆,其中市区10万辆。占机动车总数11.3%的黄标车,其污染物排放量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0%左右。

    针对这样严峻的现状,白皮书中要求,2013年底前,完成市、县(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黄标车淘汰。对于没有按要求完成淘汰任务的单位,按每辆予以10万元财政扣款。2015年底前,完成2005年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营运车辆包括客运车辆、货运车辆、租赁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

    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由商务、公安、环保、财政等部门联合建立黄标车提前淘汰服务窗口,按照提前淘汰补助办法,给予提前淘汰黄标车最高达1.8万元的经济补贴。

[作者:黄盈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