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郑州发布《"蓝天"工程白皮书》:三年治三大污染

2013-04-16 13:29:00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本报资料图片

  4月15日,郑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蓝天”工程白皮书》,力争用三年时间,通过治理燃煤、机动车尾气和扬尘三大主要污染源,使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分别下降8%、30%、10%,PM2.5下降5%,雾霾天气得到遏制,营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郑州”。

  6家热源厂将停止用燃煤

  郑州市能源结构以煤炭消费占主导地位,原煤消耗达3500万吨/年,其中燃煤电厂消耗约2000万吨/年,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对大气环境质量影响明显。《白皮书》提出,加快郑州市热力总公司的6家热源厂(东明路、政七街、枣庄、二马路、郑东新区和兴隆热源厂)“煤改气”工程建设,2015年底停止使用燃煤。

  同时,郑州市市区和各县(市)主城区内禁止新建燃煤项目,实施严格的“倍量替代”制度。全市不再审批建设新的燃煤热电企业,逐步减少煤炭消费量,不断提高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的使用比重。

  市区部分路段黄标车将限行

  “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别称。未达到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或未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因其贴的是黄色环保标志,被称为黄标车。目前郑州市黄标车达23.8万辆,其中市区10万辆,其污染物排放量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七成。

  《白皮书》提出,自2013年6月1日起,分三个阶段对黄标车实施限行,限行区域由市区四桥一路、中州大道金水路立交桥、京广快速路逐步扩大至四环路(不含四环)范围以内,限行时间是每日6时至24时。

  与黄标车限行同步,郑州市将逐步淘汰黄标车。今年年底前,完成市、县(市、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黄标车淘汰工作;2015年年底前,完成2005年以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郑州市将建立黄标车提前淘汰联合服务窗口,给予提前淘汰的黄标车每辆可得到最高达1.8万元的经济补贴。

  推行湿式机械化清扫路面

  扬尘是造成大气污染的又一主要来源,除自然扬尘外,还包括建筑工地扬尘、道路交通扬尘和堆场扬尘。

  目前,全市共有大小建筑工地2000余处,其中大型工地700余处。对此,《白皮书》提出,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在项目开工前,应向主管部门提交扬尘污染防治方案,签订控制施工扬尘责任书,将扬尘污染防治费用纳入工程预算。在道路交通扬尘治理方面,将逐步推行湿式机械化清扫路面,2015年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将达70%。堆场扬尘治理方面要求,进行覆盖或洒水降尘,禁止露天堆放散流物料。

  重污染天气启动应急预案

  按照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评价,今年1至3月份,郑州城区空气质量只有16天达标(28天轻度污染、10天中度污染、36天重度以上污染),主要污染物为PM2.5。

  《白皮书》提出,健全完善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方案,发生重污染天气时,实行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源限产、建筑工地停止土方作业、机动车限行等紧急控制措施,尽可能减少大气污染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

  “蓝天”工程重在贯彻落实。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蓝天”工程的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  □本报记者 栾 姗 徐东坡

[作者:张卓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