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市“蓝天”工程白皮书(全文)

2013-04-22 10:19:5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6.生态村(镇)创建

深入开展“生态村(镇)”创建工作,建设环境美、空气好的生态村(镇)。结合生态村建设,以村为单元,启动实施以秸秆沼气集中供气、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及高效低排放生物质炉具等为主要建设内容的秸秆清洁能源入农户工程,普及推广太阳能、风能应用,清洁能源普及率大于60%。

十、提升大气环境管理水平

1.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

加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能力建设,完善机构,充实人员,加强环境监测人员培训,提升环境监测人员能力水平,积极推进县(市、区)监测机构建设,完善各项监测仪器和设备,加强对各项污染物特别是PM2.5的监测分析,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新标准中PM2.5等六项因子的监测水平,及时准确发布监测信息。开展PM2.5的源解析工作,分析空气质量变化规律、空气中污染物时空分布规律及长期变化趋势,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基础性、科学性数据。

2.加强大气污染源监控能力建设

全面加强大气污染源监控工作,特别是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的监控工作。加强监控中心管理工作,确保监控中心正常运行,加强监控预警能力建设,提高监控中心预警水平。督促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改造,加强对企业的监督性监测,使郑州市所有重点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浓度稳定达到排放标准。

3.加强大气污染预警应急能力建设

加强大气污染预警体系建设,依据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地域性排放源清单和气象参数,建立大气污染预测预警模型,实现风险信息研判和预警。健全完善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方案,积极构建市、县一体的应急响应体系,发生重污染天气时,实行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源限产、建筑工地停止土方作业、机动车限行等紧急控制措施,尽可能减少大气污染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

4.深化大气污染机理和控制技术研究

全面提升大气污染机理和控制技术的科研能力,强化科技支撑效能,改善科研基础设施条件,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充分动员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力量,重点开展郑州市雾霾与光化学污染的成因和控制对策研究,积极进行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实验研究与示范、加快烟气脱硫、脱硝与除尘关键技术及装备的推广应用,提升郑州市大气环境问题研究的层次和深度,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为“蓝天”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