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曹允春:郑州航空港区不妨这么建

2013-03-13 09:46:27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郑州走的是航空关联产业撬动的路子。所谓关联产业,就是需要通过飞机来运输货物的产业,比如说富士康,用大企业来作为航空经济发展的一个支点。河南抓住的就是国内电子信息产业转移这一机遇。创新是唯一的驱动力,现在我们产业主要还是生产。如何从低端走向高端?如何加强研发?让更多研究机构进入,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

当然,政府的政策和人才培养等都是要考虑的问题。相比沿海地区,我们的经济资源不丰富,区位优势不明显,人才短缺,要想让更多的高端资源向这里聚集,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中国临空经济第一人、中国民航大学教授 曹允春 记者 邱晓峰\摄

中国临空经济第一人:曹允春

1970年2月出生,陕西西安人,区域经济学博士、教授,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航空物流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他正在研究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产业规划等课题。

航空港是一个什么概念?国内外航空经济发展是一个什么状况?……昨天,河南商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临空经济理论首创者曹允春教授。

采访中,他不止一次强调,河南省提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构想,打造航空大都市,必将成为建设中原经济区的重要抓手,等于抓住了发展的牛鼻子。

全球视野

航空经济——新兴经济的发展方向

“全球所有拥有大型机场的城市和国家,几乎都提到航空都市的概念”

记者:在国际上,航空经济的发展是什么样的一个情况呢?

曹允春:据统计,全球所有拥有大型机场的城市和国家,几乎都提出航空都市的概念。

荷兰先知先觉 从出海港到航空港

现在做得比较好的,一个是荷兰史基浦机场。荷兰本身是一个靠港口起家的国家,但他们敏锐地意识到,21世纪,机场比海运拥有更高的资源配置效率。如今,在史基浦机场的周边布局了20多个产业园区数千家企业。荷兰拥有40多个全球总部,有21个在机场周边,如微软欧洲总部就在机场办公大楼的旁边,IBM也布局于此。

请看下一页

[作者:记者 陈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