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航空港区建设获国务院批复 上升为国家战略实验区

2013-03-11 06:34:26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字号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为中原经济区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 记者 平伟 图

    中原经济区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

    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这是全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

    批复指出,"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对于优化我国航空货运布局,推动航空港经济发展,带动中原经济区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促进中西部地区全方位扩大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航空经济是以航空枢纽为依托,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支撑,以提供高时效、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并参与国际市场分工为特征,吸引航空运输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及速度经济时代,航空运输已成为"第五冲击波",航空经济成为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促进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共有27个省(区、市)的51个城市先后提出54个航空经济区的规划与设想。

    在深入谋划和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过程中,河南省委、省政府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反复研究、大胆探索,会同国家民航局提出了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战略构想。2012年11月17日,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同时,同意规划建设实验区。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全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要求"努力把实验区建设成为全国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为中原经济区乃至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规划明确提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战略定位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规划确定,实验区是郑汴一体化区域的核心组成部分,包括郑州航空港、综合保税区和周边产业园区。规划期为2013-2025年。

    按照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将成为"大枢纽"——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300万吨左右,跻身全国前列,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地位显著提升;拥有"大产业"——形成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国际合作的产业发展格局,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0亿元;建成"大都市"——营商环境与国际全面接轨,建成进出口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现代化航空都市,成为引领中原经济区发展、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开放高地。

[作者:记者 芦瑞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