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曹允春:郑州航空港区不妨这么建

2013-03-13 09:46:27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北京模式:抓住了航空核心产业

北京的模式基本和荷兰一样。它有两个特点:一是拥有强大的机场,首都机场无论客运量还是货运量都非常强大;二是它的区域经济很强,中部任何一个城市都是无法与其相提并论的。现在,北京顺义区80%的GDP来自首都机场周边不到60平方公里的地区,约85%的财政收入来自航空港区。航空港对经济强劲的驱动力显而易见。

天津模式:走出一条航空制造的路子

天津的机场客运量只有800万人次,而郑州的机场客运量2011年就突破了1000万人次;天津机场货运量比郑州稍多,大概是20万吨。

天津的航空产业之所以发展较好,主要在于抓住了航空制造产业国际转移的机遇。2007年,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的落地,给它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引擎。另外,欧直也与天津签约,所以天津走的是航空制造的路子。

郑州突围:靠的是关联产业撬动

郑州走的是航空关联产业撬动的路子。所谓关联产业,就是需要通过飞机来运输货物的产业,比如说富士康,用大企业来作为航空经济发展的一个支点。河南抓住的就是国内电子信息产业转移这一机遇。

郑州航空港区

建设从哪里入手?

“都市区内核心企业不是全部,形成产业才是根本”

记者:郑州航空港区怎么建?从哪里入手?

请看下一页

[作者:记者 陈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