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曹允春:郑州航空港区不妨这么建

2013-03-13 09:46:27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迪拜城的奥秘 拥有一座全球化的机场

如今,哈里发塔、七星级酒店、世界最大的人工岛,几乎成了迪拜的代名词。我觉得迪拜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以全球化视野建设了世界级中心机场,这成为迪拜经济发展的最大驱动力。

它把非洲的人和资源运到迪拜,转运到亚洲,再把亚洲的人和资源运到迪拜,转运到欧洲,把几乎全球的经济要素放到它那里进行配置。于是就促进了它三大支柱性产业的发展——贸易、旅游和金融。

底特律的出路 汽车城要做航空大都市

美国的底特律曾是美国著名的汽车产业基地,但是后来没落了,25万名汽车产业工人只剩下不到5万,几十年里找遍很多方法都没能实现复兴。到2005年的时候,它找到世界著名临空经济专家卡萨达,组织了一个团队去荷兰的史基浦学习,要建航空大都市。

这说明什么呢?临空经济是国际趋势,代表着新兴经济的发展方向。

国内现状

50多个城市规划发展航空经济

“北京顺义区80%的GDP,来自首都机场所在的航空港”

记者:临空经济代表着新兴经济的发展方向,国内是不是也有很多城市要走类似的路子?

曹允春:据我了解,国内拥有机场大约是180个,有50多个城市提出了航空经济的发展方向或者规划。其中目前发展比较好的,应该是北京、天津和郑州。

请看下一页

[作者:记者 陈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