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航空港区成为河南首个千亿产业园

2013-01-25 07:17:1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今天,本报重头推出《日新月异郑州 增光添彩河南》专栏,旨在展现郑州大步跨越之风采,强力发展之成就。

“日新月异郑州,增光添彩河南”,是省委书记卢展工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郑州代表团讨论时,对我市发展现状给予的评价。短短十二个字,包涵着肯定和厚望,蕴藏着激励和担当。

作为河南发展的龙头,郑州义不容辞地要挑起大梁,走在前头。郑州兴则河南兴,这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带头作用,使我们必须有更大的付出,更多的亮点,更实的成效。别人没有做到的郑州要先行一步,别人已经做到的郑州要做得更好。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务实为民作风转变,任何一个方面郑州都要立标杆、作表率。

作为郑州市委机关报,我们责无旁贷地要为跨越击鼓,为发展鸣锣。郑州的任何变化,都是记者写作的动力和源泉。我们要把笔尖投向建设一线,把镜头对准基层一线,把版面留给发展一线,及时再现各行各业的蜕变,真实还原负重前行的历程。

    郑州的变化日新月异,河南的形象光彩靓丽,我们的写作动力不竭 。

    中原网讯(记者 王文霞 侯爱敏)昨日,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郑州航空港区)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2012年,该区工业总产值成功跨过千亿大关,成为我省首个千亿元产业园。中原大地实现历史性跨越。

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物流是港区的三大主导产业。2012年,以富士康为龙头的全球最大智能手机生产基地,成为园区最大的亮点,也是园区成功迈进千亿规模的重要力量。截至2012年底,富士康郑州科技园项目共完成投资571亿元,生产智能手机6846万部,完成产值1210亿元,工业增加值157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293.9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的56.8%。

借助富士康项目强大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实现了园区最大的产业集聚效应和“雁阵效应”。UPS、俄罗斯空桥、南方航空、深圳航空等160多家知名企业纷至沓来。目前,已有73家富士康配套企业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上百家富士康协理厂商落户周边地区,并将带动100多个产业、400多个配套企业陆续落户河南。作为郑州国家高技术生物医药自主创新产业基地的先导区,郑州台湾科技园去年10月开工建设,一期开工20万平方米,总投资近4亿元,一期在建项目全部封顶。目前,已有近100家企业有意进驻,签约近40家。

借助千亿的骄人成绩,园区以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为抓手,全力加快航空偏好型产业基地建设,一个宏图愿景正徐徐展开:今年,航空港区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500亿元,手机产能达到1.5亿部,外贸进出口突破300亿美元。

[作者:记者 王文霞 侯爱敏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