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东风渠将新添4座人车两用桥缓解交通/图

2012-10-17 06:34:03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回顾

郑州市政府投资1.3亿元整改河道

宋女士感慨,郑州变化太大了。

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东风渠原为1958年人工兴建的引黄灌溉渠道,从渠首邙山区镍村闸处直入七里河口,全长19.7公里。自引黄停灌后,东风渠主要担负着郑州北部地区泄洪排涝任务。

以前,河水污染比较严重,岸上绿化也不太好。2001年开始,郑州市政府投资了1.3亿多元,开始对东风渠进行综合整治。

2004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专门项目组,对东风渠整个市区段河道、市政设施和景观绿化进行升级和完善,于2006年10月开园。

2007年7月前后,清淤结束的东风渠引入经过沉淀的黄河水,东风渠彻底告别了“臭水渠”的历史,变成真正的一渠清水,成为郑州北部重要的休闲娱乐区域。

变化

绿化占总面积一多半,成为郑州“银河带”

郑州市城区河道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从2006年开始接手管理东风渠,如今,东风渠成为东风渠滨河公园,把原有的铁路修复改造成景,还引进了大量名贵苗木和常绿植物。

东风渠滨河公园两岸以生态公园为主,总长6.57公里,总面积达112.67万平方米,而绿化面积有62.89万平方米,占到一多半。公园里有“梦中的天地”、“渠畔的绿洲”、“对岸的风景”、“户外的厅堂”4个景区和“碧野芳庭”、“渠畔远眺”等16个景点。

公园河面之上点缀有橡胶坝、观景台、景观桥,将郑东新区、国家森林公园及黄河景观穿成一条“项链”,营造出集防洪、生态、景观、文化、游览于一体的城市生态景观走廊。

到了晚上,各景区几千盏灯就全亮了。东风渠不再是臭水沟,成了周围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地方。

[作者:记者 宋晓珊 实习生 杨晓楠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